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民进党籍“总统”候选人: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4:24 中国网

  国民党统治结束前,陈水扁已成为台湾在野党阵营中声望最高、最有实力的人物。2000年3月18日,陈代表民进党击败国民党候选人,当选为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后,陈虽一度对其激进的“台独”主张有所收敛,但他从来就没有放弃其“台独”思想。两年多来,在“四不一没有”的幌子下,他不断地运用执政资源大肆进行“渐进式台独”活动。今年7月以来,伴随岛内外形势的变化,陈水扁在两岸政策上的谈话日趋强硬,8月3日,陈水扁一改其伪善面孔,悍然抛出海峡两岸“一边一国”论。陈水扁激进的“台独”宣示是对包括台湾同胞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必将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的破坏,影响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那么陈水扁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是如何从一介草民登上台湾最高领导人地位的?

  从佃农之子到律师

  1951年2月18日,陈水扁出生在台湾省台南县官田乡西庄村一个世代贫困的农民家庭。父亲陈松根是佃农与长工,母亲李慎为不识字的家庭妇女,陈在家中四个孩子中排行老大。

  在陈水扁成长过程中,家庭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常会出现寅吃卯粮、入不敷出的窘境。据陈回忆,小时候,家中的米钱、菜钱、小孩上学的注册费都是向亲友借支、告贷而来,家中积欠的债务总是在好多年后才能还清,陈母用粉笔将借债和利息都写在墙上,但经常是刚擦过了又马上写满,所以家中墙上总是写满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数字。最难忘的是母亲为他准备的便当盒,只是几块没有选择的“地瓜签”或是没有蛋的菜脯团,让他在同学面前拿着便当盒总得遮遮掩掩,怕人看见。直到大学三年级时,陈才用自己从法学院获得的一万二千元全额奖学金给家中买了一部黑白电视机。但这种拮据的生活,即使到了陈大学毕业还未结束。据陈妻吴淑贞回忆说,就是由于陈家家境太差,作为医生世家的吴父最初一向不同意这桩婚事。结婚后好多年,陈都一直在挣钱还家中的借债。

  然而,家境的贫寒并未能妨碍陈水扁学业,从小学到大学成绩一直优异。1963年6月,陈水扁以第一名成绩从隆田国小毕业,并获得“县长奖”,被保送至曾文中学初中部(现为麻豆国中)。1966年6月,陈水扁以初中第一名毕业直升至曾文中学高中部,次年台南一中。1969年6月,陈又以高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于同年8月以第一志愿考取台湾大学商学系工商管理组。

  1969年底,台湾举行“第一届中央民代”增补选举,受著名“党外”人士、已故前民进党主席黄信介竞选演讲的影响,陈水扁决定弃商学法,并不顾家中反对而退学。次年8月,陈水扁以唯一志愿、全系最高分被录取入台湾大学法律系司法组。在大学期间,陈水扁非常活跃,曾先后任台大法律系刊“法讯”总编辑、法学院刊物“台大法言”社长。大学三年级时,陈以全台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律师资格考试,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律师。1974年6月,陈水扁以第一名成绩自台大法律系毕业。

  1975年2月,陈与中学时的校友、同乡吴淑珍结婚。从1977年直至1979年“美丽岛”事件发生前,陈在台北市华夏海事商务法律事务所工作,致力于海商法案件代理,并成为台湾海商界颇为有名的律师之一,曾出任阳明海运等公司的法律顾问、长荣海运公司的诉讼代理律师,并与曾担任过“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的陈长文博士在法庭上交过手。而“美丽岛”事件发生后,张俊雄找上陈水扁,请求其担任黄信介的辩护律师,直到此时,陈的人生才发生重大转折,一头撞进了政治圈。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