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江苏“两会”专题 > 正文

热烈祝贺省人大十届二次会议、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06:52 扬子晚报

  全省人民瞩目的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在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之后,相继闭幕了。我们对“两会”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两会”,始终贯穿着一根主线,这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它体现在李源潮书记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以人为本,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字字句句抓住科学发展观的灵魂;它体现在梁保华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要求,都凸显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它体现在代表和委员们的思考中,会上的审议讨论、会下的交流言谈,都是围绕如何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用科学的发展观审视取得的成绩,分析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梳理今后的发展思路,“两会”形成一个共识:要以科学发展观推进“两个率先”。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客观要求。随着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推进,我们在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显现;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打破,“三农”问题更加突出,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南北差距继续拉大,一些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大,基础设施和部分生产要素供应出现紧张状况;社会事业的发展相对滞后,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不够健全,等等。这些问题使我们认识到,经济发展并不能孤军奋进,单纯追求GDP的增长,必将导致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失衡,不仅贻误社会发展而且蕴藏着极大的风险。要实现“两个率先”,必须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是“两个率先”的题中应有之义。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具有深刻的内涵,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最新认识,是指导“两个率先”的指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这样的理念:江苏的“两个率先”,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率先。我们追求的发展不只是经济增长,不单是生产总值、财政税收、进出口的提高,而且应该包括民主法制的健全,社会事业的繁荣,人民生活的殷实,生态环境的改善,文明程度的提高,归根到底,要以人为本,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江苏人多地少,如果遍地是工厂,没有田园;到处是高楼,没有绿树,那绝不是老百姓身心舒畅的小康,更不是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人居环境优良的现代化。”李源潮书记的话,说出了江苏百姓的心声。

  以科学发展观推进“两个率先”,当务之急是推进全面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以百姓需要为依据,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充分体现“五个统筹”的内涵特征。省委确定的“五坚持四加快”的总体思路,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04年十大工作任务,都充分反映了“五个统筹”的思想,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以此统一思想和行动,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深刻认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逐一落实,努力建设一个三大文明全面进步的小康,建设一个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小康,建设一个城乡协调发展的小康,建设一个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小康。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解决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紧迫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增强应变应急能力;加快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维护社会公正,促进社会公平;加快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的新时期江苏人文精神;加快苏北发展,激活苏北艰苦创业的内生力量;扎实推进500万农村劳动力大转移,让更多的农民变成工人、变成市民,实现增收富民;继续实施好惠及农村千家万户的5件实事,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生态建设,持之以恒地建设绿色江苏。当前,尤其要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增加就业、落实社会保障工作,坚决纠正土地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企业改制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和药品购销中不正之风的问题。

  以科学发展观推进“两个率先”,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是密切相联的。科学的发展观引导着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着科学的发展观。在发展观上出现盲区就会在政绩观上陷入误区;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就会在实践中偏离科学的发展观。去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度保证,使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干部得到褒奖,使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惩戒,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形成勤政为民、踏实苦干的浓厚风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及时的决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坚持执政为民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各级政府要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廉洁、务实、高效”的要求,切实改进政府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重要保证。

  目标已定,方略已明。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全力推进“两个率先”,努力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新华日报)

  相关专题:2004江苏“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