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若干省份出现电荒专题 > 正文

河南电力去年亏损3亿 成国电系统第一亏损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15:37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在过去的2003年里,恐怕没有比空前规模的拉闸限电更让人记忆犹新了。全国性的供电紧张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然而,当惊心动魄的“电荒”还未烟消云散之际,巨额亏损这一阴霾又开始笼罩国家电网公司六大电力公司,而河南电力公司更是成为国电系统第一亏损大户。来自河南电力公司新闻中心的消息显示,2003年河南电力公司预计亏损3亿元,占整个国家电网公司预计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损额8.4亿元的36%。2月12日,河南电力公司一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虽然详细数据还没有对外公布,但巨额亏损显然已成事实。

  在河南电力公司售电量、发电量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却出现如此之多的亏损,似乎让人难以理解。巨额亏损的背后,显现的是电力改革后电力公司步履艰难的境况。然而,问题也绝不仅止于此。

  一年亏损3亿元

  据河南电力公司新闻中心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1~8月,河南电力公司所属电厂发电量完成38.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2%;售电量完成469.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2%。尽管如此,此时公司依然亏损1.96亿元。按照预算,全年亏损额达3亿元,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与河南经济同处一个水平线的邻居湖北省预计亏损也不过0.7亿元。

  据悉,河南省电力公司此前上报给国家的亏损额是一年亏损4亿元,在三年的过渡期里亏损12亿元,但国家要求电力公司每年亏损不能超过3亿元,三年共计9亿元,剩余3亿元则由公司自行消化。然而,对于资金本已严重缺乏的河南电力公司来说,要完全自行消化无异于断其左膀右臂,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尽管电力需求增加迅猛,但仍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据统计,2003年1~8月,河南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5.47%,全年电力供应最大缺口预计达140万千瓦时。然而,这似乎并没有给电力公司带来丰厚的收益。河南电力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亏损已经成为事实,而且这将会是一个持续几年的问题,指望在短期内扭亏为盈是不现实的。

  政策性亏损首当其冲

  “这不是我们现在宣传的重点,也没有任何资料提供给你。”当记者试图采访河南电力公司有关领导时,该公司新闻中心张先生一口回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河南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法荣告诉记者,之所以今年出现巨额亏损,最主要的原因是政策性亏损。张法荣认为,由于河南省在实施城市和农村电网改造中投资巨大,而资金大多来自银行贷款,因此造成了亏损额的直线上升。

  张法荣的看法代表了电力系统大多数人的观点。实际情况是,自国家先后取消电力建设基金和贴费政策后,电力企业基本上丧失了外源性资金来源,而利润等形成的内源性资金又明显不足。按照国家电力工业发展规划,“十五”期间,电力工业投资规模为9000亿元,其中电网建设占50%,资金缺口在550亿~600亿元之间,如果仅靠电网资产折旧及税后利润等,即使不考虑技术改造等支出,可以用做电网建设的资金来源也严重缺乏。通过举债来建设电网,无疑使得电力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根据河南电力公司的统计,近年该公司仅城乡电网改造和主网建设就贷款264亿元,每年需还本付息和运行维护的费用约47亿元,除每千瓦时2分钱的农网还贷资金每年可收取13亿元外,每年还有缺口34亿元,还本付息压力巨大,河南电力公司根本无力消化巨额成本增支,而目前的售电价格中并没有包含这部分增支。所以,这一部分也就成为一个无法弥补的缺口。 股的香港城利、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和韩国电力公社等在内的国内外资本都开始在2003年大举进军河南,一些社会公用电厂以铝电联营等形式转为自备电厂,都对河南电力公司形成了经营压力。而河南电力公司自有资金严重匮乏,截至去年9月份,该公司债务总额已高达31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4.5%,资产负债率大大高于国网公司系统平均水平。

  拖欠电费与铺张浪费

  与体制性亏损相伴的另一个因素是,日益普遍的企业拖欠电费成为电力公司挥之不去的阴影。河南省电力公司一位人士直言,电费拖欠已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症结就在于地方对企业的“地方保护”。该人士透露,河南省下面一些省辖市的电力公司手里都有一叠有关领导的亲笔批条,并以保护重点企业正常生产为由拒绝按期缴费,而电力公司显然不能仅仅以此为借口而断电,因为这样只会激化双方矛盾,于事无补。

  由于巨额的电费拖欠是长期形成的,而在电力体制改革时,电力公司的电网和电厂分离,却并没有确定拖欠的电费在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之间的分担比例,目前还是记在电网的账上,如此形成了“旧欠费的追缴速度赶不上新欠费的增长速度”的尴尬局面,电费拖欠也就成为必然。

  但是如果把电力公司巨额亏损仅仅归咎于政策性原因和清收欠费难度大,显然并不能让人完全信服。在去年河南省计划委员会(现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行的全省城乡电价听证会上,就有不少专家学者对电力公司没有最大限度地挖潜增收和制止铺张浪费提出了意见。记者在采访国内其他电力公司河南分公司时,就有一位人士含蓄地表示,河南电力公司在减少无形浪费中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而不能总是向上级要政策。华中电网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刘常荣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电力行业确实存在着到处建高楼、大量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如今电网经营企业出现的利润萎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管理中的“跑冒滴漏”造成的。减亏进行时

  鉴于河南省电力公司的财务及经营状况,国家电网公司已经下文对河南省申请的县城电网改造投资进行压缩,由原来的42.58亿元压缩到20亿元,这标志着国网公司已开始对河南电网的投资进行控制。对于正处在改造中的河南城乡电网来说,这无异于釜底抽薪。

  面对巨额亏损,河南电力公司似乎已经坦然接受这一事实,该公司新闻中心张先生甚至称“问题已经在解决了”。据河南电力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在向上级争取电价政策的同时,正在大力开展“财务管理年”,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努力降低资产负债率;还进一步加大了对拖欠电费企业的清收工作力度,降低月末应收电费余额。

  尽管3亿元巨亏对河南电力公司而言是前所未有的,不过由于电价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有所提高,电力公司亏损问题将因此会有所缓解。而最新消息表明,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酝酿将全国销售电价进一步提高14元/兆瓦时(含税),而这次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遏制高耗能企业的过热投资和增长,因此大部分电价提高带来的收入和利润将留在电网公司。河南省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生产调度处一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可靠性。对于陷入亏损陷阱的河南电力公司而言,这或许是一个机会。(来源:经济视点报 作者:尹政)

  相关专题:我国若干省份出现电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