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欢迎再来钓鱼台--第二轮六方会谈第四天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07: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青 吴绮敏 于宏建 管克江 王莉

  悬念最多的一天2月28日是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最后一天,也是悬念最多的一天。共同文件能否发表?下一轮会谈何时举行?美方代表团对媒体一言不发的姿态能否进行到底?朝鲜代表团是否会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意外的是,既定日程中途变成悬念。上午钓鱼台大酒店新闻中心贴出通知:11时举行闭幕式;会议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1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结果这两个既定日程都未能如期实现。等待之中猜测种种,悬念多多。最终闭幕式于14时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推迟至17时举行。后来知道推迟的原因,是本轮会谈文件在接近达成共识的最后阶段,有的代表团提出修改意见,从而延长了会谈的磋商时间。

  从下午开始,众多悬念纷纷揭晓。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18时20分在朝鲜驻华使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认为美方缺乏协商的诚意和姿态,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取决于美国改变对朝敌视政策。至此,记者此前的众多悬念几乎全部有了答案。美方“神秘”吹风本轮会谈开始以来,美方代表团对媒体的沉默格外引人注目,特别是在其他五方都相继向媒体吹风之后。直到美方代表团团长凯利28日离京之前三小时,美使馆官员才对本报记者承认,美国代表团很快要在小范围对记者吹风。给人“神秘兮兮”的感觉。

  美国代表团仅邀请了经过他们精心挑选的几家媒体,而且提出谈话官员匿名的条件。几位现场记者均与美方保持默契,只称其为“一位美国高层官员”。美联社记者告诉本报记者,在历时40分钟左右的吹风会上,这位美国官员做了一些背景介绍,并未对会议内容透露很多,他表示会谈“在每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都超过他的预期”,“非常成功”地使谈判进程趋近美国的目标,即正向朝鲜以“彻底地、可核查的、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核计划迈出步伐。他与朝方一对一会谈的气氛比去年4月和8月的会谈要“好得多”,美朝分歧仍然“尖锐”。他还认为朝鲜官员“很专业”。中国外交风采朝方团长金桂冠28日表示,中国为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做了非常大的努力。“神秘”吹风的美方官员认为,中国不仅是会谈的主办国和参与者,还是“推动者”和“调停者”,为会谈做出了“非同寻常”的贡献。韩方团长李秀赫指出,这次会谈是在真诚而且冷静的、建设性的氛围中进行的。他对本轮会谈表示满意。日方团长薮中三十二表示,要继续同东道主中国合作,同时中国为各方能够坐在一起讨论做了非凡的工作。俄方团长洛修科夫说,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工作气氛是会谈的一个重要成果。

  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尽管嗓子有些嘶哑,但他还是不断主动为各方记者提供提问机会,并表示中国外交部有关部门将继续为中外媒体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在会谈闭幕式上,外交部长李肇星的致辞充满激情和诗意:“六国人民需要和平,渴望和平,热爱和平;全世界各国人民需要和平,渴望和平,热爱和平”,“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春天播下了和平的种子,还需要精心呵护,才能萌芽成长,迎来热烈的仲夏,丰收的金秋”。他向六方代表团表示,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欢迎你们再来中国,再来北京,再来钓鱼台!”《人民日报》(2004年02月29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