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专题 > 正文

汪啸风:求真务实 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2:38 海南日报

  在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汪啸风(2004年2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开得非常成功,这是一次民主团结的大会、求真务实的大会、开拓奋进的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和批准的文件,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代表了人民的利益。讨论过程中,大家目标一致、求真务实、充满激情,形成了一个最强音,这就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海南必须乘势而上!干部群众的统一意志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近期一系列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部署,全面完成我省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各族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对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履新时刻,我深感责任重大,真诚地希望得到各位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帮助与监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廉洁奉公,同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一道,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省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开创我省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全省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做好以后的人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我向历届省人大代表、历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常委会机关的全体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海南的基础日臻完善,经济实力有所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03年,我们克服的困难比预料的要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要好,初步实现了全省经济从恢复性增长到加速性增长的历史性转变,我省经济开始进入新一轮周期的上升阶段。今年,宏观环境总体有利,海南的发展面临着新的重要机遇。抓住一次机遇,我们就会赢得一次跨越;错过一次机遇,就有可能痛失一个时期。全省上下必须珍惜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保持来之不易的发展好势头。

  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省仍然存在需要急起直追的差距。我们还比较穷,经济总量过小,经济结构不合理,社会发展滞后,城乡居民收入偏低,影响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我们要牢牢记住这些差距,我们要穷则思变,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刻也不放松,加快推进海南发展。

  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使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在发展中正确处理好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把准国情和省情,做好“五个统筹”,特别是要加快我省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发展。

  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力度。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分发挥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作用,按照省委四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创新体制和机制,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充分发展,市场调节机制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到位,信用建设和法制建设充分加强,外向型经济活跃、对内对外充分开放,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充分体现,以进一步增大加快发展的体制动力。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开发人才第一资源,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进一步增大加快发展的科技动力。

  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强化作风建设,更充分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的伟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不忘“两个务必”的原则,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防止“前人政绩、后人包袱”问题的再现。我们要焕发新的精神,努力打造环境、产业、体制三大特色,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争得更多的实惠。

  海南需要现代化,海南各族人民渴求发展。人民的事业不可懈怠,我们必须乘势而上,我们也能够乘势而上。在新的一年里,全省上下要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们的事业伟大而艰巨,海南的前程光明而美好。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勇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