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尚绍华:参政女性中我欣赏吴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9:2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臧文丽
人民网记者臧文丽与政协委员尚绍华面对面
  坐在记者对面的尚绍华面容有些疲倦,但眼镜片后的双眸仍炯炯有神,透着睿智。作为中国妇女杂志社副总编辑、《世界妇女博览》杂志社长的她,自然公务缠身,再加上快开“两会”了,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主任的她格外忙碌。

  尚绍华在杂志社一呆就是二十多年,翻开她所编辑的国内女性主流刊物《中国妇女》,改版之后时尚、健康、令人赏心悦目,更为可贵的是这本杂志比同类期刊多了一份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将目光投向普通女性,甚而是弱势群体中的女性。于是在“两会”前夕,我们谈起了本该在“三八”节讨论的政协中的女性问题。

  记者:去年政协十届女委员共373名,比九届提高了1.2%,您如何看这种现象?

  尚绍华:政协委员两千多人,女性才三百多,与妇女庞大的总人数比较,女政协委员还是太少了。

  记者:作为去年新参政的女委员,谈谈您当时的感受。

  尚绍华:在新委员的学习中,得知四十万人中才能出一个政协委员,顿时感到自己责任重大。我觉得当了政协委员,好像多了一双眼睛,看事情眼光一下不一样了。过去,我主要盯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心干好自己的工作。可当了政协委员,关注的领域突然大大展开了,许多社会问题和有关人的问题都成为我的关注点。

  记者:您怎么看女委员在政协的作为?男女委员有什么不同?

  尚绍华:其实,男女委员在言谈举止等各方面没什么区别。大家可以就许多问题开展讨论。有些优秀的提案就是女委员提的,不少人还联名就一个问题提建议,大家都尽职尽责。唯一的不同就是到了“三八”节,我们能感受到领导的额外关心。去年,我们女委员是在一起欢聚的,民盟的主席还给我们送了鲜花和蛋糕,那是很难忘的一天。

  记者:您参加“两会”为女性提了什么主张?

  尚绍华:去年,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法院不文明审案。一些法官有特权思想,态度蛮横、粗暴审案,有苦难的妇女难向法律倾诉。第二、老百姓打官司难。虽然在过去的五年间,法院为了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减免了部分诉讼费,但是,一直没有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所以,受苦受难的妇女虽然打官司时省了一点钱但得不到执行,等于没打,一纸空文,法律还有尊严吗?因此,关键是要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另外,司法腐败是广大妇女最痛恨的,钱权交易必须铲除。我在小组会上直接向高院派来的听取意见的领导提出要求,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今年,我又专门为流动人口妇女儿童的权益问题写了提案,希望政府能为她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另外为了能更好的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我们在中国民主同盟组织了大型问卷调查,目前已回收了一万份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知识女性的问卷,现正在计算机处理中,我们想在此基础上能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改提出切实的意见。

  记者:政协委员如何表现出正义感?

  尚绍华:“正义感”人们常爱说这个词,谁都知道这个词很高尚,但真做到确实不容易,特别是如今的社会正处在转型期,评判道德是非的标准呈多元化。我今年52岁了,希望自己能保持锐气,保持“正义感”,该说话的时候要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说到政协委员如何保持正义感,我觉得这需要我们真正要做到“求真务实”。就是要在发现问题时“求真”,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时“务实”,“求真”是“务实”的基础。能否“求真”,就是对我们是否有正义感的考验。

  记者:在参政的女性中,您最喜欢谁?

  尚绍华:我欣赏吴仪。吴仪风度好、能力强。《中国妇女》杂志也介绍报道过她,而且她在我们第一届“中国妇女时代人物”评选中获得了39000多张选票,排行第一。我想,大家包括我在内,之所以喜欢吴仪,不仅仅是她气质好,更重要的是她是妇女参政议政的代表。大家支持她,也是对妇女参政的支持。如今的社会比的不是体力而是头脑,研究国家大事怎么能没有女性参加?我很希望能有更多的吴仪出现。来源:人民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