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前瞻背景链接:中国“弱势群体”约有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 题:两会前瞻背景链接(十五)

  二00二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朱镕基首次使用了“弱势群体”这个词。他强调,积极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是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对弱势群体要给予特殊的就业援助。“弱势群体”随之成为中国社会新的“关键词”。中国政府对弱势群体问题一直高度关注,并采取了各种实际措施保障其利益。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弱势群体一词,原本属于学术领域,指那些由于某些障碍及缺乏经济、政治和社会机会而在社会上处在不利地位的人群。据相关学者估算,中国约有八千万到一亿人。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认为,弱势群体主要包括四部分人:

  ——下岗职工,或已经出了再就业服务中心、但仍然没有找到工作的人。这部分人群中,女工多、年龄大、知识层次和再就业能力较低。他们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体制外”的人,即那些从来没有在国有单位工作过,靠打零工、摆小摊养家糊口的人,以及残疾人和孤寡老人。

  ——进城农民工。他们没有享受到城里劳动者的同等待遇,劳动权益得不到保护,单位并没有按照《劳动法》为他们交纳各种社会保险。他们有工作,但受到歧视。

  ——较早退休的“体制内”人员。这部分人主要是从集体企业退下来的,当初退休时工资水平非常低,只有一百多元,加上各种补助也不过两三百元。许多人原来的单位现在要么破产,要么奄奄一息,没人为他们交纳医疗等社会保险。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弱势群体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