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越成功压力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50 青年参考

  邱云们面对的压力,在中国经理人中绝不是个别现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市场化进程一步步深入,中国人 承受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最近《财富》(中文版)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具体内容见本报2月25日B29版),近70 %的经理人觉得自己压力较大或者极大。绝大多数的经理人认为压力已经对工作和生活带来众多负面影响,其中48%的人认 为导致工作效率降低,30%认为导致对工作缺乏兴趣,42%认为导致出现失眠或者其他睡眠问题,40%认为导致消极情 绪产生。令人欣慰的是,不少经理人开始采取行动,通过各种方式解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压力的困扰。

  上海德惠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高级顾问朱晓平认为,导致职业压力过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工作本身压 力源太多,超过普通个体所能承受的限度;二是因为个体的差异,同一个工作,其他人可能能够应对自如,但正担任这份工作 的的这个人却不行。

  李倩、卢敏、刘亦君和田沧海等人还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至少还没有太多来自家庭和婚姻方面的压力。然而,在近2 0年中,中国人不仅工作压力日益加大,而且离婚率也大幅上升,如2000年上海离婚率达0.49%,是20年前的20 倍。而已婚或者再婚的高级管理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比离婚者要高得多,这也很容易理解,婚姻和家庭是个人最直接的社会支持 系统,对个人压力的释放和缓解无疑非常重要。

  北京易普斯企业咨询服务中心首席顾问张西超认为,经理人越成功,所受压力的影响越大,减压的渠道就越少,因为 一方面压力源本身不便公开,另一方面是要维护自身的形象。记者接触的几位知名企业家对压力的极大危害体会颇深,但最终 都没有同意接受采访。愿意吐露心声的要么是外企员工,要么是有海外教育和生活背景的人,而且他们也都要求不公开其真实 身份。有一位企业家曾经画了一幅自画像:蹲着马步,穿着一条破裤子,长着三头六臂,每个头上都顶着一摞盘子,几只手上 分别拿着酒杯、令旗、匕首、盾牌等物品。企业家解释说,头上顶着盘子分别代表着现金、市场和人,自己稍有不慎这些环节 就可能会出问题,而酒杯是说自己要喝很多酒,令旗表示自己的命令就像军令一样有效,等等。张西超说:“这表明这位企业 家的压力源非常多,而且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之下。”这位企业家对破裤子的解释是,因为蹲马步时间太长,所以裤子撑 破了。

  《财富》(中文版)的调查还显示,工作压力不仅损害个体,而且也破坏组织的健康,并最终导致经济损失。英国的 一项研究表明在20世纪80年代,英国公司工作场所压力是劳资纠纷所带来的损失的10倍。英国产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 英国与酒和饮料相关的疾病每年带来的支出是17亿英镑以及损失800万个工作日,动脉冠状硬化会导致6200万个工作 日的损失,而心理疾病每年所需的支出是37亿英镑以及损失9100万个工作日。事实上,在20世纪90年代,英国因劳 资争斗而损失的工作日已经下降,而工作压力已经成为导致工作日损失最重要的因素。美国职业压力协会则估计,压力及其导 致的疾病每年耗费美国企业界3000多亿美元。

  根据美、英等国多年的实践,普遍采用的解决职业压力方案,是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Assistan cePrograms,EAP) 。所谓员工帮助计划,就是为帮助员工及其家属解决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由组织出资为员 工设置一套系统的服务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进行诊断和建议,并对员工及其家属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旨在帮助 和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问题,提高员工在组织中的工作绩效。一般认为,员工帮助计划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 。有资料显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员工帮助计划每年为公司节约3700万美元的支出。

  然而在中国,虽然压力问题已经逐步引起中国经理人的重视,对心理服务的需求也比较强烈,但心理服务的市场尚未 真正形成,商业性的心理服务机构很少,而且普遍规模很小。除了一些跨国公司之外,只有极少数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开始重 视对员工的心理帮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