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报:混战愈加亢奋 “大选”已成一场政治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52 中国新闻网

  台湾的2004年“大选”,已正式进入了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而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愈来愈激烈的冲刺、动员,更多的纠缠、唾沫,以及动作,更大的混乱也将更密集地涌现。在有些人愈来愈好战亢奋的此刻,我们同样听到了愈来愈多不一样的声音,那就是:“选举快点过去吧!”“别再为难大家了吧!”

  今年的台湾“大选”,乃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对整体台湾最具破坏性的一次“选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它有如大火般扫过台湾,没有人能预料它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而把“选举”变成政治大火的原因,其实一点也不难理解。

  因为就基本面而言,当今的执政者在4年前得以胜选,其实有着相当大的偶然性。由于一般的“理性选举”,不可能让4年前的得票率39%点多,跃升为今年必须的超过50%,于是打从“选举”热身开始,它就注定了“超理性”的走向。大概只有透过“超理性”的运作,始可望打破“理性上的不可能”,从而获得再次的胜利。“超理性”的意义,用白话文来说,那就是“一切都豁出去了!”

  今年的“大选”,的确已成了“一切都豁出去”的“超理性选举”。它为了胜选,必须将一切既有的矛盾都极大化。只有将一切都极大化,或许才有可能借着这种对立所营造的缝隙而收割成果。“超理性”、“极大化”、“一切都豁出去”,乃是理解这次“大选”的最主要轴线。

  因此,整出“公投”闹剧,尽管喧闹得实在已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但从“超理性”的角度来加以理解,或许就不会觉得奇怪。

  “超理性”、“极大化”、“一切都豁出去”,这三个主轴决定了“公投”和“二二八”这两出动员性的荒诞剧。其它诸如“选举”支票的极大化、负面“选举”术的极大化、置入性行销的极大化、官吏硬拗的极大化等也莫不如此。

  在这个“一切都豁出去”的时刻,“极大化”已使得手段的选择不会再有任何底线。根据过去这段时间各种“超理性”、“极大化”、“一切都豁出去”的表现,我们已可预卜到,在这最后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更多的事情都还可能发生。当我们想到这一点,就难免产生种种不安的恶兆之感。

  政治提高了人,但人却未把政治也提高。

  而根据这样的标准来看这次集“超理性”、“极大化”、“一切都豁出去”的选战,由于它事实上已几乎违逆了一切的政治合理性,因而它就变得更加可疑起来。

  来源:摘自台湾《新新闻》周报社论文章 原题《政治提高了人但人未把政治提高》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