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统筹协调显成效--代表委员谈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7: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彭俊 杜海涛

  春来处处绿,“两会”年年新。

  去年3月,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共商国是,共绘蓝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年披风沥雨,一年春华秋实。今年3月,带着收获、带着喜悦、带着思考,代表、委员们再聚北京,共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全面小康开门红

  猴年春早,捷报频传。2004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两组数据振奋人心———

  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1%,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年份;人均GDP达到1090美元,首次突破1000美元大关。

  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两组数字,使2003年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经济总量的再度高速增长,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完全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周期;人均GDP越过1000美元台阶,标志着我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汽车、商品房等加速进入家庭,人们对于小康生活的感受更为具体,更为真切。

  代表、委员们认为,2003年中国经济发展还表现出了更多的新气象:我们开始统筹城乡抓农村经济、抓农民增收,统筹不同区域抓协调发展,统筹经济社会抓全面发展,统筹人与自然抓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抓对外开放。

  回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更为全面、协调、可持续,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轮廓初现。

  成就来之不易,个中多少艰辛。代表、委员们有一个共识:我们在去年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超乎预期,而遇到的困难也超乎预期:

  ———非典疫情突如其来,发展步伐一度受阻。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滑,跌至1992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蓬勃向上的中国经济发展遭遇“倒春寒”;

  ———地震、洪涝、干旱……多种灾害频繁肆虐,灾区经济损失巨大;

  ———国际局势起伏跌宕,世界经济复苏缓慢;

  ……

  但是,这一切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大趋势。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科学的发展观,适时适度宏观调控,全国人民一心一意搞建设,求真务实谋发展,中国经济列车攀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的重要成果,是确立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到注重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中国发展观的重大进步。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体现。

  科学发展观,首要的仍是发展。非典疫情、多种自然灾害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抓发展,取得了防病救灾、经济建设双胜利。

  科学发展观,新意更在以人为本,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去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可靠保证。

  ———中央先后出台数十项具体措施,统筹城乡,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仅清欠农民工工资一项,全国就为农民挽回损失148亿多元,农民外出务工环境进一步改善。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成为统筹区域发展的大手笔。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阜新市市长姚志平说,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举措,为东北加快调整、加速振兴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吕飞杰说,2003年,中央继续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投入,全国贫困人口数量进一步减少。

  ——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书记王忠林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使大兴安岭的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去年11月6日,“人保财险”在香港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拉开了我国保险企业境外上市的帷幕,成为我们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又一例证。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党中央、国务院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艺术更加娴熟。

  2003年我国坚持扩大内需不动摇,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了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去年共发行14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金融机构也增加贷款,为经济增长发挥了累积效应。与此同时,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苗头,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局部问题影响全局发展。去年9月21日起,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个百分点,有效遏制了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针对少数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抬头现象,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发出多个警示,并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合理引导房地产、钢铁、建材、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的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忧患意识不可少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整体经济形势堪称近年来最好的一年。

  代表、委员们认为,愈是形势喜人,愈要保持清醒。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隐忧:

  ———农民增收困难,城乡差距仍在扩大,二元经济结构还没有根本改变。目前,我国农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下降到15%,西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东部地区的40%。经济发展不平衡,生产力水平多层次,制约着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局部地区和某些行业结构不合理,信贷投放偏快,低水平重复建设抬头。去年,我国投资增长26.7%,投资率高达40%,一些行业生产能力过度扩张,明显超过了市场的预期需求,隐藏着生产能力过剩、银行呆坏账增多等潜在风险。

  ———就业压力增大。近年来,我国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而结构调整和服务业、中小企业发展滞后,经济增长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所提供的就业岗位减少。

  ……

  这其中,有的是现代化建设中长期存在的老问题,有的是经济加快发展中的新情况,都需要认真解决。

  今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今年的经济工作。代表、委员们相信,只要坚持发展这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观,前景将更为美好。

  《人民日报》(2004年03月02日第一版)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