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共商国是献良策--十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一年前的今天,九届全国政协与十届全国政协在这里交接。

  一年后的今天,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们汇聚北京,再一次回顾过去、审视今天、展望未来。

  举大体而不论小事,务实效而不为虚名。跨入开局之年的十届全国政协,认真贯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共十六大精神,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动员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留下了一串充满活力的亮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集中力量,深入调研

  开局之年,面对一个个事关国计民生的新课题,人民政协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答卷。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做好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十届全国政协提出的一个个意见和决议,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任务,积极献计献策,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政协十届二次、三次常委会议是两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分别专题研讨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大课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委员在会上的发言和提交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们认真思考、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取得的重要成果。这些凝聚了政协委员睿智的重要成果,都被及时整理报送,提供党政领导机关决策参考。全国政协的这两次会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分别到会作报告,与政协委员们共商国是、描绘蓝图。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被这求真务实、不尚空谈的会议所吸引。他们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有些同志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到分组讨论会会场与委员相互沟通、交换意见。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在我国遭受非典疫病灾害之时,全国政协及时召开主席会议,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献计献策,战胜灾害。各级政协组织和各界政协委员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纷纷提出紧急应对非典疫情的对策性建议。同时,委员们还提出了不少关于建立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立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机制方面的宏观性、前瞻性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的价值正在得到体现。作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专题调研发挥了出色的作用。新阶段农村扶贫工作如何做?经济与环境如何协调发展?政府在就业工作中的职能如何定位……一系列重大课题都受到政协的关注,成为委员们调研的对象。一年来,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形成调研报告37份,专项建议114件。这些集中了政协委员心血和智慧的成果,为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扬民主,广纳诤言

  总结经验,研究理论

  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修改政协章程部分内容工作。修改政协章程是关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件大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修改政协章程成为开局之年全国政协的工作要点。全国政协常委会为此通过了有关决定,成立了领导小组。在修改政协章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格履行程序,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

  发扬民主、广纳诤言,是政协章程修改过程中的一大特点。政协章程修改领导小组在贾庆林主席的主持下,先后召开了三个地区性会议,广泛听取了全国各地党委、政府和政协领导同志的意见。同时,还认真征求了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专家学者、长期从事政协工作的老同志等多方面的意见。整个过程体现了人民政协团结民主的优良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总结经验,研究理论,是政协章程修改过程中的另一个特点。通过修改政协章程,不仅了解和掌握了各方面对修改章程的意见,而且促进了关于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调研与讨论。全国各地政协普遍结合本地的具体实际,对过去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以利今后的工作。各地政协在学习、研究章程的同时,学习政策、研究理论、深入思考,对关系人民政协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取得了共识。修改章程扩大了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的宣传,增进了全社会对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了解。修改章程的过程还增强了各级政协按章办事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水平。

  重视民意,开展监督

  知情明政,团结合作

  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人民政协通过自己的经常性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开局之年,政协在拓展委员议政与建言渠道和深化履行职能方面进步明显,成绩斐然。

  去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全国政协在提案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并开展了重点提案调研活动,创办了重点提案摘报。

  去年的提案工作出现两大特点:一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数量明显增加,界别小组提案数量有所增长,反映了政协由界别组成、作用日益受到重视的特色。二是各专门委员会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既丰富了提案的内容,又拓宽了反映意见建议的途径。针对委员们呼吁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提案,教育部专门派员走访了提案人,深入调查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起草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土资源部收到关于改革征地制度、保障农民利益的提案后,及时与提案人沟通,在起草《土地征用条例》中,吸收了提案的建议。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的提案,公安部高度重视,很快出台了7项措施,并将进一步公布其它改革措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共组织视察团23个,有500多位政协委员赴各地就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课题视察。调研的结晶是: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22份视察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青海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情况、贵州省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天津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等视察报告作了批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纽带。在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这项工作卓有成效,令人注目。全国政协办公厅在系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改进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反映社情民意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一年来,全国政协共报送政协信息和专报236期,参政议政动态16期。这些重要信息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与时俱进源于学习,春华秋实在于创新。人民政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新换届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提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增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探索政协工作的规律,掌握政协工作的方法。

  开局之年,人民政协共商国是献良策,浓墨重彩写新篇。(记者袁建达)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