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农大教授杨志福:中央已考虑逐步取消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政协委员杨志福此间透露,目前中央正在调整农业政策,考虑如何将政府的补贴直接发放给农民。他并表示,从世界各农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来说,取消农业税是中国必须要走出的一步。

  专门致力于农业问题研究的杨志福委员说,有一种说法,中国的粮食已经积压了很多,都吃不了,粮价那么低,说要压缩粮食种植面积,根本就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但他认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在这个问题上要有忧患意识,东北的粮食问题是存在的。虽然中国的粮食很多,但从长远来看,粮食问题并没有解决。

  杨志福说,中国的粮食连续减产,去年比一九九八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六,比二○○二年减产了百分之五点八。人均占有量不到四百公斤,只有二百九十多公斤。而国家的目标是粮食单产占有量要到四百公斤。

  在谈到粮价问题时,杨志福说,粮价目前持续走高,从农业的角度来说,这是个好事,因为如果粮价太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就不高。当然,粮价走高对城市居民来说是个负担。总的来说,国家应该增加对农民的补贴,国外基本走的都是这个模式,想靠粮食本身,靠农业本身使其增值是不可能的。比如在美国等农业发达国家,农民所得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到六十都是国家政策补贴、财政补贴的,所以美国的粮价可以竞争。过去中国搞过敞开收购粮食的政策,但这个钱大部分落在中间环节里了,这是不对的。他透露,现在中央调整政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考虑如何将政府的补贴直接发放到农民手里。

  记者问,现在影响农民收入最主要的矛盾是什么?杨志福认为,农民收入之所以低,一是土地没有了,但没有相应的补偿机制;另一个是农民所种植的东西都不能增值,价格很低;还有,农民所承担的税太重了。“今年虽然国家要求农民上缴的农业税比前年减少了一个百分点,但这个力度还是太小了。我个人认为,应该彻底取消农业税,起码种粮食的农民就不应再缴农业税了。”

  杨志福说,城市居民每月收入八百块钱以下就不用缴税了,农民一年人均收入二千块钱,却要缴百分之八点四的税,这合理吗?农民辛苦一年,种植五十公斤稻谷,成本是三十块钱,卖才卖五十块钱,也就是说只有二十块钱的收入,五百公斤才二百块钱。(记者王德军)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