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姜恩柱:过去一年全国人大监督注意突出重点增强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2:25 新华网

  新华网人民大会堂3月4日电 姜恩柱在回答有关人大监督的问题时说,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政府、法院、检察院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这些年来,我国各级人大对依法监督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国人大十分重视支持地方人大进行探索,并注意总结和吸收地方人大的实践经验。

  姜恩柱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把监督工作和立法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监督工作方面,突出八个字,就是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突出重点,就是把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增强实效,就是要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工作报告、法规备案审查以及做好信访工作等,把增强监督实效作为我们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关键,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

  姜恩柱举例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五部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十个专题报告,有效的促进和实现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通过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有力地支持了国务院的工作,同时我们提出建议,要把非典防治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建立防治传染病的有效机制,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对建筑法的执法检查,对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起到了较大作用。我们对解决出口退税问题提出了建议,推动了加快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的步伐。

  他说,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继续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有重点地开展监督工作,探索完善监督方式和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今年将对动物防疫法、土地管理法、义务教育法、工会法、审计法等五部法律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姜恩柱表示,人大的监督工作与人民的要求,与依法治国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完)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