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人大确定六个方面的立法重点 规划五年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6: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 邹辉 朱大强)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姜恩柱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五年立法规划,把基本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立法项目作为重点。

  他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方面确定的目标是,在本届任期之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到二0一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姜恩柱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立法重点有六个方面:

  第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社会全面发展和加入世贸组织需要的法律。

  第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和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法律,包括修改义务教育法、传染病防治法等。

  第三,完善社会保障和救济体系的法律,比如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等。

  第四,进一步促进政府转变职能,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方面的法律。

  第五,有关促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方面的法律,如修改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

  第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方面,保护公民权利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法律。

  姜恩柱说,去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审议通过了十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在立法过程中,十分重视提高立法的质量,坚持立法为民、以人为本;既注意行政和司法机关行使权力有法可依,又注意对权力的行使实行制约和监督。

  回顾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工作时,姜恩柱说,去年是十届全国人大的第一年,我们认真履行职责,为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做了大量工作。无论在立法、监督,还是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