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关键之年代表委员谈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关键之年的重要使命——代表委员谈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新华社记者赵承、张晓松、张旭东

  2004年,无疑是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历史上的关键一年:经济发展总体趋于活跃的气氛,使人们对美好前景充满期待;与之同时,经济运行中已经显现的局部过热现象,以及改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革与发展中产生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清晰地浮现出来,也让人们不无忧虑。

  如何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是出席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真思考的重大主题。

  2004年:一个“黄金发展阶段”,一个“矛盾凸显时期”

  2003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中低收入国家行列。这一重大跨越为2004年的两会提出了新的话题。

  河北工业大学教授何文杰代表说,个人和社会财富的累积,带来了需求的重大变化。一方面,物质消费从生活必需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汽车、电脑、高档电器加速进入家庭;另一方面,精神需求更加旺盛、强烈,文化、教育、休闲、旅游消费与日俱增。如果能够适应这些需求的变化,顺利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和优化,无疑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向更高级的形态迈进,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阶段”。然而,这又是一个矛盾多发的时期。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以及不同人群收入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各种利益关系日益复杂,如果处置不当,就容易引起波折。而且,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也需要及时加以解决。

  经济专家林兆木代表说,2004年我国的改革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是渐进式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从初步建立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表明改革的攻坚战已经打响。与此同时,我们的发展也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从经济发展到社会发展,从沿海发展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从国家发展到人的全面发展,发展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展开。

  现在,科学的发展观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河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成起代表说,这一切都需要两会制订科学的规划,作出积极稳妥的政策安排。

  中国经济“不冷不热”最好

  如何通过宏观调控之手,既保速度又保质量,使经济运行走出忽冷忽热的怪圈,将是今年两会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委员评价2003年的经济运行时,有一个六字诀。前三个字是“快、好、活”。快,就是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好,就是国家财政增收、企业效益提高、人民收入增加;活,就是经济自主增长因素越来越多。但是,另外三个字就不那么令人愉快了,那就是在一些地区和行业出现了“乱、多、高”的局面。乱,就是一些地区的盲目重复建设抬头;多,就是各式各样的开发区多如牛毛;高,就是对于能源的高消耗。

  2003年,我国的GDP不到世界的4%,但是原煤、铁矿石、钢材、水泥的消费却分别占到世界的31%、30%、27%和40%。钢产量超过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的总和。在我国人均耕地拥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40%的情况下,近几年全国耕地又减少近1亿亩。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成起代表说,以如此的增长方式,不要说9.1%的速度难以达到,即使7%的增长也很难维持下去。即使实现了增长目标,那也决不是中国所需要的。

  时下的中华大地,到处洋溢着发展的激情。然而,在代表委员们的话语中,更多的是理性的思考。2003年,山西省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年最高值,但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成平代表的话里却隐含着忧虑:如果不抓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难免陷入被动和落后的境地。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和提高,是必然的选择,是紧迫的任务。

  林兆木代表说,当前中国经济处在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期,但也有中断的危险。宏观调控政策应该尽可能延长上升的时间。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结构升级。经济上升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会为日后发展埋下隐患。2004年,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无论是发展的安排,还是改革的措施,都要紧扣速度与质量统一的目标。

  把握发展脉博 不负历史使命

  抓住机遇,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制定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是历史交给两会代表委员的重要使命。林兆木代表说,全球经济复苏速度加快,为中国的发展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新一轮产业和资本的转移也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几年来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发展基础。市场化、国际化、城市化、信息化与工业化相结合,将继续为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2004年,我们必须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

  破解前进中的难题,需要改革和发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委员认为,局部“过热”,宜作“特例”果断处置。关键是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把主要精力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同时,通过减免税,活跃市场主体;大力启动民间投资,逐步减少国债发行。

  三农问题是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问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委员说,统筹城乡发展,就要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上来。增加农村文化、教育、卫生的投入,促使农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一方面通过税费改革,减少农民负担;另一方面增加农业科技投入,提高农民收入。

  当前,就业问题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需要在两会上商讨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一些委员提出,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大量的中低收入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使他们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两会的大幕已经拉开,代表委员们将围绕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人们期待着两会制定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思路和办法,引领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