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时评:失地农民需要生活保障 更期待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2:21 南方日报

  “三农”问题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三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及时进入了代表委员们的视野。其中,对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聚焦,就是一个重要话题。这不仅体现了代表委员们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也反映了当前农村出现的一些新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土地被“征用”的速度也在加快。据不完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统计,7年来全国近亿亩耕地被征用,有4000多万农民成为“务农无地、上班无岗、低保无份”的“三无农民”。(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因此,如何确保农民失去土地后的利益问题,也成了越来越突出的问题。这里,除了要加强对土地“征用”的厘清,坚决打击假借征用之名对农村土地的侵占及对农民利益的剥夺外,还要最大限度地全面维护失地后农民的合法权益。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失去土地,对农民来说,意味着失去了生存的必需品。因此,确保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意义不言而喻。但从眼下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农民土地征用上一征了之不顾农民死活的做法恐怕是日渐地少了,突出的矛盾在于补偿费过低的问题。这是一个显见的问题。近来,由于各方的关注,这个问题已越来越得到重视。不少地方为了确保失地农民的生活问题,纷纷通过对失地农民身份进行转换即把农民变市民,将失地农民也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这样做,无疑是从制度上确保了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必须看到,生活保障对于失地农民来说,虽然必要而迫切,却只是一个基本的问题,并非失地农民的全部,失地农民及其家庭成员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亟待解决。相较于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而言,他们的发展问题似乎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尚未被列入议事日程。

  之所以对失地农民保障问题的关注只限于生活方面,看似究于现实的财政因素,但根子其实还因为在农民问题认识上的一种偏见。长期以来,农民的问题被简单地认为是个“吃饭”问题,他们对社会的功能也似乎只是一个稳定问题,我不知道“无农不稳”是不是也隐含着这个意思。我们对农民的关注,从温饱,到致富,其实也都只是对物质层面上的生活关注。现在,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农民的关注也应按照全面小康的标准和要求,从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入手,把失地农民的生存与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将农民的发展保障与全体社会人群的发展统一起来,从而全面也是从根本意义上解决失地农民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解决失地农民问题,不仅是“全面小康”的需要,也是“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

   □叶昌金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