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肇星: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在逐渐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6:58 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3月6日讯 今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邀请我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您从1998年到2001年是在美国担任驻美大使,那个时候您是在华盛顿来观察中美关系,现在您担任外长是在中国处理中美关系。请问李外长,现在您与在华盛顿时候相比,您觉得中美关系是矛盾增多了,还是共同点增多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肇星回答说,不管我是在华盛顿还是在北京,我都是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支持者。我认为像我们这样两个大国,只有发展健康的、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才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才符合全球和平与发展的利益。

  李肇星说,随着时间的前进,我们两个大国,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他们之间的共同利益是在逐渐增多,而不是逐渐减少。9.11事件之后,中美两国成功地进行了很多合作,我们还一直进行着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成绩更为显著,现在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美国在中国大陆投资的企业已经超过四万家。中国有六万多年轻人在美国学习,美国也有四千多年轻人在中国学习。值得一提的还有中文现在已经是美国人民当中第三大语言。我们的合作领域还在不断扩大,我们合作的内容、内涵也在不断充实。

  李肇星说,当然,任何两个人都不会完全一样,两个大国没有什么分歧也是不可想象的,如果两个大国,或者任何几个国家都完全一模一样,这个世界也未免太单调了。中美之间最大的分歧表现在台湾问题上,但是好在我们之间有一个共识,最主要的就是双方都认为,美方也承认实际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只要中美双方三个联合公报所载明的原则能够得到遵守,中美关系就能够健康的向前发展。我们重视和高度评价美国总统布什先生去年12月9号所表达的立场。去年,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两次会晤当中也都曾经表达过这个立场。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