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重磅议案:建议政府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22:06 CCTV《经济半小时》

  为了方便人大代表理解《财政预算报告》,今年在报告后面特地附上了20多条名词解释。这个小小的举动,今天在代表中间赢得了一片赞扬。其实,《财政预算报告》不仅难以看懂,而且还不是谁都可以看到的,像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就不行,只有人大代表才能够看到预算草案的原文。这样一来就有一个问题了,既然政府财政

  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为什么老百姓却不能知道这些钱究竟花到哪去了呢?今天,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东团的几位人大代表就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份议案,名为《推进预算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记者:"我现在是在人大广东代表团的住地,现在是中午12点,在这里,几位广东团的代表正在热烈地讨论着下午他们将要提交的一份议案。"

  人大代表、广东中大亿达洲生物科技公司李秉记:"我认为政府应该让我们知道纳税人的钱是怎么支出的,支出在哪里,支出了多少?应该让我们老百姓知道。"

  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我的看法,中央财政不能像地方那样全部都公开。因为中央财政涉及到国防建设等各方面,如果是这样讲的话,那我们也可以这样做。"

  全国人大代表徐生辉:"把一些涉及到人们群众根本利益的这些方面,可以先提前公开。"

  这几位代表讨论的是一份关于建议政府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的议案。李秉记是这份议案的领衔人。李秉记说,他之所以想到提这样一个议案,是源于一个月前他列席广东省人代会时受到的启发。李秉记:"今年广东省能够把所有的政府的财政的预算,结算每一个项目,全部都能够列出一个明细出来,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今年广东省交由人大代表审议的是一个非常细化的预算草案,这在全国开了一个先河,被人们称为阳光财政现象。

  记者:"我手里拿的是两份广东省财政预算草案的材料,右手拿的这一份是2000年提供给代表审议的,左手拿的是今年提供给代表们审议的,在今年的报告当中一共有三部分组成,其中仅2004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就厚达540页。"广东省人大代表辛瀑:"九届人大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记得还只有两三页纸,农业多少,业多少等等,这种预算你是没有办法提意见的。"

  在辛瀑看来,拿这种大而虚、只有两、三页纸的预算报告提交人代会审议,充其量不过是走个过场。而对于参与预算报告编制的省人大财经委的黄平来说,这样的预算报告,他自己也很不满意。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你不能拿一个不知道里面内容的文件给领导审批,预算草案也一样,你不能拿一个不知道里头具体内容的预算草案,给人大去审批,所以细化预算是必须的。"2001年,广东省政府首次尝试编制相对细化的预算案,7个省级部门的预算向人大代表公开。2003年,被提交给人大审议的省级部门增长到了102个,今年更是扩大到114个部门,审议金额突破225亿元。三年前几页纸的政府预算案最终成为了一本厚3厘米、重1.5公斤的大手册。广东省委一项只有4.3万元的公共支出项目也被列入了这本大手册。在几年前的广东,金额这么小的支出项目是不会出现在政府预算草案中,并拿给人大代表审议的。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细化它就是公开,公开的过程其实就是表达了政府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人大审查监督的这个过程。"

  然而让黄平以及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样一个细化了的预算案,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广东省人大代表对财政厅的预算第一次开始说不。政府财政预算案的审议也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充满了火药味。记者:"在今年广东省财政预算草案中,代表们注意到有四家省直机关幼儿园享用了财政拨款,拨款总额高达两千多万元,那么这么省直机关幼儿园是否有资格享用财政拨款呢?相当一部分代表提出了强烈的质疑。"广东省人大代表辛瀑:"当时我记得有个代表就说,我养公务员队伍是正常的。但是我不能养公务员的儿子和孙子,可能有的代表就说了比较尖锐的一些话。财政厅的回答是这样的,一直是拨下来的,是历史上形成的东西。"虽说是历史形成的,代表们却并不认可。因为这四家幼儿园只收机关公务员的子女,并没有向社会普通百姓开放,它们凭什么拿公共财政的钱呢?

  广东省人大代表辛瀑:"公共财政是不能用于某一个幼儿园的,这是肯定的。这一点,从公共财政的定义上是肯定不行的。"

  事实上,除了对财政开支项目提出异议,代表们还把质疑的目光盯上了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本身。

  广东省人大代表陈华伟:"有点走过场那种,你要我们两天审议过,也不是很专业的。"

  代表们不满的不仅是审看预算报告的时间太仓促,让他们更加不能理解的是预算报告封面上的"秘密,会后回收"那几个字。既然预算报告人大代表能够看,为什么不能向老百姓公开呢?

  广东省人大代表陈华伟:"纳税人他既然交了,这份税给国家,他应该也有权知道,我交的这笔钱用到哪里去了。公务也公开了,厂务也公开了,村务也公开了。那为什么省那么大的预算案为什么不能公开呢?"记者:"尽管代表们提出了不少意见,不过最后广东省政府财政预算草案还是获得了人代会的通过。然而我们注意到一个新的现象,往年全票通过的广东省政府预算案,今年第一次有了反对票和弃权票。看来,人大代表们真的开始看紧政府的钱袋子了。"广东省人代会一结束,李秉记便着手起草一份题为"推进预算公开、打造阳光财政"的议案。今天下午他将这份议案递交到了全国人大。

  李秉记:"我最主要的建议就是要实现阳光财政。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你把这方面的财政预算支出花在哪里,向社会公开。"

  怎么让政府预算走进阳光地带,现在各地都在摸索之中。除了广东省,今年四川和浙江等地也开始在尝试细化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像浙江省目前已经有137个省级部门被要求编制部门预算。广东团的几位人大代表告诉《经济半小时》的记者,他们相信,政府的财政预算会越来越走向透明和公开。

  《经济半小时》记者:殷丽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