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权威专家解读2004年社会发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3: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刚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统筹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是科学的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向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报告是否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的要求?记者就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此采访了从事计划工作的一位权威专家。“报告通篇思路清晰且一以贯之,那就是要统筹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着力解决长期以来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切实履行好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评价说。

  国债投向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建设

  他认为,这一思路首先体现在国债的安排上。马凯在谈及国债投资方向时表示,今年将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建设,增加公共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基层政权和公检法司基础设施等建设的投入,促进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这几年投向社会事业的国债和预算内资金不断增加。尤其是,今年在国债总量减少的情况下,投向社会事业资金所占中央财政资金的比重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这位专家说。

  为何今年预期城镇登记失业率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

  马凯报告中给出的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预期为4.7%,而去年的实际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5%。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就业问题,为什么今年的计划失业率目标反倒比去年增加了0.2个百分点?“这是基于今年极为严峻的就业形势所作出的安排。”这位专家解释说。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需要安排的就业人数共计2400万左右。其中,去年登记失业转接到今年的大约为800万人;新增劳动力约700万人;退伍军人和农转非约300万人;今年还有新增下岗工人转为失业人员、新增就业转失业人员共计约600万人。“这组数字表明,今年的新增失业人数增加了,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也将比去年有所提高。”

  去年,国家发改委引人注意地首次将新增就业岗位纳入宏观调控目标。与之相配合,各级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

  农村教育和医疗卫生是两大重点

  这位专家指出,马凯报告在强调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突出了两个重点:一个是农村教育问题,一个是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问题。“这也是老百姓反映最多、问题最大的两个方面。”他说。

  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完善经常性、制度化的农村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加快推进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完善国家和社会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制度。“这表明,政府实际上把义务教育的重点放在了农村,尤其是西部农村。”

  报告提出,要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重大疫情信息网络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步伐。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包办社会事业的思路已改变

  “最值得玩味的是,报告提出了从体制和制度建设上保证对社会事业的投入。”这位专家认为,“体制和制度建设”的潜台词是,要重新审视“政府大包大揽社会事业”的传统思路,并做出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调整。

  这位专家认为,社会事业应分为两类:一类是公益类的、基础性的社会事业,需要国家财政投入加以保证;另一类是根据社会需求,可以商业化的社会事业。整个社会事业不可能全部由政府包揽起来,应拓宽思路,进行多渠道、多元化投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