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让三农政策一竿子插到底:文家庭委员的实话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贺劲松、顾钱江)

  时间: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联组会

  地点:铁道大厦三层会议室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人物: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霍山县落儿岭镇原党委副书记文家庭 

  实录:

  现在中央支持三农政策力度大,内容实。但在落实过程中有的地方往往就走了样。所以我要大声疾呼,加强对中央三农政策的督查,让三农政策一竿子插到底。

  拿土地来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但现在乱占土地现象十分突出,一是搞开发区、工业区。从省到市,从市到县,再到乡镇都在搞,都占地。二是房产开发商及商业征用地,从省城到市级,现在开发到县级,开发商变成了投机商,一亩地赚上几十万元,富了又富。可农民一亩耕地只能得几千元的补偿,从此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成了“三无”农民。三是农民自己建房占地现象严重。有一个县有20万亩耕地,可开发区、房地产开发两年就占了3000多亩农田,年终统计上报还一亩耕地不减。试想一想,一没有填海造田,二没有河滩坡地造田,怎么个不减?为了方便今后好占耕地,有的地方统计部门甚至分计划到乡镇,指定上报二级储备耕地多少亩多少亩,专门搞假。土地关系中国十几亿人吃饭,无粮不稳,无粮则乱。我建议对土地法进行修改和完善,规范土地征用程序和行为,加大耕地违规执法督查力度。

  农业要发展,还得靠投入。这几年农民收入增长慢,农民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几年投入少。一是政策和体制问题,现在县以下的农业银行及其它商业银行,可以说很少给农民贷款。扶贫资金,一个贫困县一年至少有二三千万元,但我们乡镇、村、农民二年一分钱没看到,钱都跑到企业去了。二是对农民的感情问题。工业富省、富市、富县,谁都知道这个理,可是能不能给农民一点点,帮助农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调整结构呢?有的部门把基层的单位当作儿子搂在怀里,又给资金,又给政策。对农民的事情就没那么重视了。

  再说说农村孩子的教育。我们农村中小学基础教育困难大,问题多,经费少,教学无仪器器材,不少学校就靠一名教师、一本书、一支粉笔撑着。年轻骨干教师大量流失,导致教学质量滑坡。我们一个村办小学有2名教师50多名学生,学生没有热水喝,离家远的同学中午只能吃冷水泡饭,原因是学校付不起炊事员每天三元钱的工资。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无法相比,成长在同一蓝天下,生活在同一国度里,应该享有同等的教育权益。看到政府工作报告说要重点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并在资金上作了安排后,我赶紧给乡亲们打电话报了喜。真心希望社会各界对农村孩子上学倾注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