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建立完备粮食安全预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晓松、常志鹏)为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邦杰建议,尽快建立信息完备的粮食安全预警系统,同时由国家权威部门定期发布有关的粮食信息。

  粮食安全涉及生产、流通、库存、消费等多方面的基本情况。要作出正确的生产与贸易决策,就必须及时、准确、充分地掌握有关信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但是,目前我们所能得到的有关粮食的信息并不多,也不十分准确和完备。”杨邦杰说,“粮食的需求量应该是多少?耕地质量如何?粮食播种面积的底限是16.5亿亩还是15亿亩?我国粮食自给自足率应该是多少?粮食库存是否应当超过1500亿公斤?全球粮食生产情况如何?粮食价格是如何变化的?……目前,这些信息的采集与管理分属不同部门,应该加以整合,同时有些信息还需要进一步核实”。

  杨邦杰建议,将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提供的粮食信息,以及水利部门提供的旱涝预报、林业部门提供的退耕还林还草情况、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资料等综合起来,由科研机构、政府研究部门、新闻机构、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对这些信息加以分析、整理,尽快建立一个信息完备的粮食安全预警系统,由权威部门负责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的粮食信息。

  杨邦杰认为,建立粮食安全预警系统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目前,遥感技术已经可以为政府部门提供覆盖全国的耕地变化、作物种植面积、作物长势、干旱与洪涝灾害、产量估计等信息,也可以监测全球主要粮食产区的粮食生产情况;网络和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可以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