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快讯: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修宪(草案)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 齐彬)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三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与五千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听取了说明。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铁映主持会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王兆国在说明中表示,本次修宪不是大改,而是部分修改,对实践证明是成熟的、需要用宪法规范的、非改不可的进行修改,可改可不改的、可以通过宪法解释予以明确的不改。

  此次修宪由中共中央提出建议,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讨论,形成并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和宪法修正案(草案),决定提请本次人代会审议。

  发到代表手中的说明文本显示,宪法修正案(草案)共有十三项主要内容,包括:

  ——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增加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

  ——在统一战线的表述中增加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完善土地征用制度

  ——进一步明确国家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

  ——完善对私有财产保护的规定

  ——增加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规定

  ——增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

  ——完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成的规定

  ——关于紧急状态的规定

  ——关于国家主席职权的规定

  ——修改乡镇政权任期的规定

  ——增加对国歌的规定。

  全体会议后,各代表团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根据宪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大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