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将依照国际惯例把性别平等纳入小康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7:42 北京晚报

  本报与新华社国内部合办

  “三八”节是每年“两会”召开期间为数不多的节日之一,每一年,妇女权益的保护都会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而今年又恰逢全国妇联确定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年,如何贯彻男女平等的国策,实现两性的协调发展,再次成为代表们和有关专家关注的问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深层社会原因引发家庭暴力

  自从丈夫有了外遇后,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张女士的家庭生活就开始陷入不断的争吵中,丈夫时常打她。后来,在妇联的警告下,丈夫不敢打她了,但噩梦却并没结束:丈夫从此要么长期不回家,要么一回家就想尽办法侮辱她。这种家庭暴力正成为当今越来越多“柔弱玫瑰”们心中永远的痛。

  据北京一家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统计,在100个拨打热线求助的妇女中,经常遭受家庭语言暴力的就有19人次;36人次同时遭受语言暴力与肢体暴力的双重伤害,还有一些人忍受着不许进屋、不许吃饭和限制人身自由等折磨。

  “家庭暴力的产生有着深层次的原因。”湖南代表李友妹说,随着竞争的日趋残酷,一些男性在工作中忍受压力和怨气、或面临重大变故时,心理承受能力和素质较差的人无法缓解和发泄,于是选择了自己的妻子来泄愤。

  性别歧视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不能认为经济搞上去了,妇女问题就自然而然地解决了。”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蒋永萍说。由于现存政策很多都是中性的,在执行中往往女性被忽视。

  以就业为例,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备受社会质疑的湖南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要求女性“第二性征发育正常,乳房对称无包块”的规定才走到了它的尽头。而时常见诸报端的一些招聘广告常常强行规定:“只招男性”、“35岁以下”、“身高一米六零以上”、“相貌姣好”之类的信息,已经到了见怪不怪的程度;还有的招聘单位强行规定女性在5至10年内不准生育,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还出台了禁止聘女性为秘书的规定……这些人为制造的不公平,使得社会女性往往受限于“单身条款”、“禁孕条款”等歧视性条件,不得不在工作与结婚,工作与怀孕之间作出艰难的选择。

  据一项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消费先导城市中,中青年女性中对于“即使结婚也不要孩子”赞成的比例为24.7%,因为她们生怕生育会使自己失去目前得之不易的职位。

  量化男女平等已成国际惯例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蒋永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具体问题比如,女性参政比例和男女同龄退休等可以通过针对性的政策调整和立法得到极大的推动,甚至得到一劳永逸的解决。但更多的男女不平等现象,比如女性就业和女性社会地位等问题的解决,由于根深蒂固的社会历史原因,不是通过一两个文件就能奏效的,而是需要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需要将男女平等建立量化指标,并作为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发展指标加以长期的监控和评估。“如果将男女平等问题看做是一个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加以解决的问题,性别的平等的水平也应该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蒋永萍说。

  “全面小康和总体小康的一个根本区别在于,全面小康社会的标准不但要看GDP等经济指标,还要考察社会指标和人的全面发展状况。”蒋永萍认为,和东西地区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一样,两性的协调发展也应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加以解决。

  另外,将性别平等发展状况纳入人类发展状况指标已经成为国际惯例,自从1995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出版的人类发展报告首次将“性别发展指数”和“性别赋权指数”这两个指标体系,作为衡量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一个综合指标,并以此为标准对各个国家的性别平等状况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排名,已经逐渐被各国决策者和社会公众所接受。

  来自湖南的女人大代表鲁立彬说:“妇女地位的高低,是一个社会进步与落后的标志之一。社会离不开妇女,妇女离不开社会,妇女运动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

  性别平等指数纳入小康标准

  可喜的是,今年的两会人们不再热衷于预测当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新一届政府提出“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后,中国正以更加科学和理性的态度重估国内生产总值,谋求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为两性平等的事业送来了春风。

  据来自妇联的最新消息,国家统计局也已经拟将性别平等指数纳入小康社会的指标,目前已经进入草案讨论阶段。据悉,这个草案,将至少包含一项性别平等指标。

  “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将这个草案中的性别平等指标做成一个综合性指标,使之更加科学更加能够衡量性别平等发展的水平”。蒋永萍告诉记者,衡量我国男女平等现状如何,妇女发展处在什么样的水平,核心指标至少包括四个: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女性比例、高中毕业生的女性比例、各级人大代表的女性比例,出生婴儿性别比。

  将男女平等问题数据化并加以随时的监控,对于任重而道远的妇女事业还仅仅是一个开始。蒋永萍认为,除了设立几个核心指标外,还可以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中反映人口发展和人口生活质量的指标加以分性别的方式列出,不仅可以促进国家性别统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也是政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体现。

  女性,一个美丽的名字。她们用默默的牺牲和奉献,时刻守护着一片安宁、纯洁的天空。这是妇女的力量,这是新世纪破浪前行的中国一道美丽动人的风景。

  在恢弘的历史画卷中,亿万中国妇女以飞扬的风采昭告世人:中国女性,因为全面发展而愈加美丽。伴随着新的世纪隆隆而来的,相信走向21世纪的新女性,将更加自信、更加宽容、更加美丽。

  新华社记者 翟伟 丁锡国 本报记者 张卉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