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O字头牌照 拉近政府群众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5:57 重庆晨报
  来自重庆的尹家绪代表关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新华社发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屈弓)“‘O’字头是什么牌照大家都清楚”,重庆代表团提交大会的一份建议一开头就这么说。这份题为《取消“O”字头汽车牌照》的建议由程贻举代表提出,触及了一个老百姓反响强烈的问题。

  重庆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总理的报告首次专门开辟一章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问题,其间蕴藏的内在张力与勇气,令人振奋。“用权受监督”,这个深刻烙印在报告中的思想,强调的政府这一公共权利的根本来源。

  程贻举代表认为,政府接受民主监督,不仅体现在重大事务的决策上,也应当体现在一些具体的权力使用上。他说,一些“O”字头牌照的使用者在特权思想支配下,随意占道、违章调头、越线行驶、闯单行道、鸣笛大呼小叫,交警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他强调,在依法治国的今天,这种现象让群众难以理解,但这样的现象在全国各地比比皆是。

  程贻举代表认为,在一些特殊公务车辆本身就有特殊标志和颜色的情况下,再保留“O”字头牌照以区别于普通车辆实属不必,这样做反而为某些人提供了不应有的特权。他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这个具有特权意味的“符号”,有利于拉近政府和群众的距离。

  两会·动态为民工讨薪殉职

  重庆代表团集中学习奉节司法干部胡光明的先进事迹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奉节县司法干部胡光明为民工讨薪殉职的先进事迹,在重庆代表团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天上午,出席全国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召开会议,集中学习胡光明的先进事迹。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东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重要批示,通报了胡光明同志的先进事迹。他指出,胡光明同志是我市继甘在华、张建国之后涌现的又一个先进典型。全市上下特别是司法系统要认真学习胡光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优秀品质,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推进我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光明是奉节县竹园中心司法所所长。他在工作中积极帮助困难群众,为农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今年2月14日,为了给14位在江苏打工的奉节县竹园镇农民工追讨工钱,胡光明不幸在南京江宁区遇到车祸,因公殉职。(本报记者)委员提案关注三峡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杨光毅)昨天是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在渝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中,重庆参会的29位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了109份提案,其中25份提案与三峡有关。内容包括三峡库区污染、移民、库区产业空心化等等。在这25份提案中,有7份提案直接涉及三峡的环保问题。汽车工业四大隐患

  代表议政据新华社电来自重庆长安汽车集团的尹家绪代表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正转变为由跨国公司主导,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核心技术空心化的危险境地。尹家绪说,国家要站在战略高度,加强汽车行业法制化管理,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引导企业重视和加强自主开发,大力培育自主品牌。

  尹家绪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存在着四大隐患。

  一是严重受到外方制约。

  二是缺少自主品牌。

  三是我国工业基础薄弱,无法满足汽车对钢材,电子、模具制造等方面需求。

  四是实力差距大。与跨国汽车公司相比,国内汽车企业在政策、资金、技术和人才上存在较大差距,还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开发能力。代表建议正在办理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屈弓)昨天,记者与在重庆的市人大代表王有超取得联系。王有超在今年市人代会上也提出了取消“渝O”车牌的建议。

  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的建议经市政府转交市公安局办理,该局后勤处已于半月前派出两位警官前往北碚,向他征求意见。两名警官表示,公安局内部也早有类似设想,对他的建议十分重视,正在认真办理。

  努力消除特权思想

  本报讯 (记者冯超)昨日,我市警方就人大代表对取消“渝0”车牌发表了看法。

  这位发言人说,取消“渝0”并不能就说消除了部分警员的特权思想。消除特权思想,主要还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并辅以严格的纪律处罚条例。

  据悉,目前我市警方在消除部分警员特权思想上,已做出努力。有一条措施就是在酒店等娱乐场所100米内“渝0”车牌车辆不准停靠,否则重罚。

  委员手记

  爱国者范围在扩大

  3月8日晴

  下午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当天的中心内容,是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我感受最深的,是关于“爱国者”的界定。

  我们原来有一个概念,叫做“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但现在,“修宪”中“爱国者”更多地强调“爱国”这个核心。这实际上将原来在这个概念之外的爱国者框了进来,“爱国者”的范围在扩大。

  这是好事,天大的好事。全国政协委员韦云隆特派记者杨光毅整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