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上海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制定药品条形码使用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2:15 解放日报

  现象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全球药品市场的假药比例已超过10%;年销售额超320亿美元,其中60%在发展中国家。随着市场化的不断深入,我国一些不法厂家和个人不惜造假贩假,假药案屡禁不止,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据统计,不合格用药人数要占用药总人数的11%至26%,每年有数十万人因用药不当而致残致亡,日常急救病例竟有10%是用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失误引起的。

  观点

  上海代表陈赛娟在一份关于制定《药品条形码使用规则》的议案中提出,在目前尚无强制性法规制约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市场难以实现自我调整。药品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商品,推行条形码管理刻不容缓,尤其对堵住假药流入市场作用更大。建议国家药监局尽快制定“药品条形码使用规则”,强制规定在我国生产和销售的药品必须在外包装上使用条形码,并遵守国家统一的条形码使用规则。

  陈赛娟还提出,所有药品流通企业应与医院建立识别条形码的配套系统,满足唯一性、稳定性和可识别的要求。药品条形码由国家药监局指定的部门或机构统一管理并负责实时维护,并授权各省级局负责监督。

  链接

  据报道,世界上的死亡病例有三分之一源于不合理用药。美国每年约有7000名住院病人因用错药而死亡,需由医院支付高额赔偿费用。

  美国通过政府立法来解决这一问题。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已颁布法令,规定所有药品必须使用条形码,预计未来20年内可由此减少50万药物不良反应。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药品采用条形码,即使药物不良反应致死病例每年仅减少一半,20年也将挽救超过200万人的生命。据悉,上海约200家制药企业中,现已有75家申请注册成为商品条形码系统成员,令人欣慰。(本报北京3月8日专电)

  本报记者洪梅芬 缪毅容 史源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