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北京对台政策新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18 青年参考

  亚洲新闻网3月3日

  今天(3月3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就广泛关注的台湾问题发表言论指出,要促进“和平统一”,并将“和平统一”的希望寄托在台湾人民身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贾庆林报告强调“和平统一”

  分析人士认为,贾庆林的这个讲话显然不同于较早前军方和学者对台湾“喊打喊杀”的言论。

  贾庆林今天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还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人民政协在促进祖国统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要充分发挥优势,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要继续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调与配合,努力团结港澳台侨各界人士,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新贡献。

  贾庆林在报告中指出,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基本方针;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增进台湾各界人民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理解和认同;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最大限度地密切两岸人民的关系,最大范围地团结台湾各族、各界和各阶层一切拥护统一的力量。

  贾庆林指出,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此间分析人士说,贾庆林的言论显然是在强调“和平统一”。

  胡锦涛的“四点建议”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去年3月11日首次提出对台关系的“四点建议”,具体内容为:“一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二是要大力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三是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四是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台政策以前一直是寄望执政党,建议搞国共合作。后来台湾直选“总统”,中国也是把希望寄托在执政党身上。胡锦涛的“四点建议”实际上将希望寄托在拥有选票的台湾“选民”身上,可以说是对台政策的“与时俱进”。

  分析人士说,胡锦涛的这个方针也和内地更多依靠民众而不是富豪的政策相统一,也是未来香港问题的基本方针。

  去年,中国前外长唐家璇曾经表示,胡锦涛提出的“四点建议”相当明确,也有许多内涵,“因此,当前对台湾民众最重要的还是两岸尽快早日实现统一,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得到发展,而不是挑起争端,制造冲突。”

  唐家璇说,胡锦涛的“四点建议”就是中国目前的对台政策。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