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河北新乐市“假禽流感疫苗案”告破 曾惊动中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7:20 中国新闻网
河北新乐市“假禽流感疫苗案”告破。

河北新乐市“假禽流感疫苗案”告破。

河北新乐市“假禽流感疫苗案”告破。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中国警务报道消息:今年1月发生在河北省新乐市的一起因注射假疫苗而导致鸡群集中死亡的事件引起了中央、河北省及石家庄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河北省公安厅、石家庄市公安局立即组成了专案组,在工商、畜牧等部门的配合下迅速展开了侦查,成功破获了一个制售假“禽流感”疫苗的犯罪链条。

  报道说,今年年初以来,全国上下开展了阻击禽流感的重点战役,而就在这个紧要关头,河北省新乐市一个养鸡专业户的家里,突然出现了鸡群集中死亡的现象。在这个时候出现这种情况,卫生防疫部门的弦一下子就绷紧了。

  2004年1月13日以及随后的几天里,河北省新乐市大赵村的养鸡专业户张建新家里,饲养的鸡出现了集中死亡的现象。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中央、河北省和新乐市的高度重视。经过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诊断,确定为非高致病性禽流感,是新成疫等疫病引起的。

  虽然不是高治病性禽流感,但却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恐慌。于是有关人员迅速展开了调查。在调查中,防疫人员在这家农户的鸡舍里发现了部分标有“禽流感”疫苗字样的空瓶子。据养殖户张建新介绍,这是他从一个个体禽病门诊部购买来,专门用于防治“禽流感”的疫苗。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疫苗属于生物制品,由国家实行专营、专供,各省、市县和乡镇的兽医站是唯一合法的疫苗供应点,其他单位和个人无权进行销售。一个个体禽病门诊部怎么会有这些疫苗呢?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过专家鉴定,这批“禽流感”疫苗不是国家指定企业生产的,批号也是伪造的。显然,这些“禽流感”疫苗是假的。这起事件引起了中央、河北省及石家庄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河北省公安厅、石家庄市公安局立即组成了专案组,在工商、畜牧等部门的配合下迅速展开了侦查。

  疫苗瓶上边的标志是北京农大产品,然而北京农大根本就没生产过这种疫苗。

  经过对销售假疫苗的智勇夫妇的审讯,民警得知,这些禽流感疫苗是从一个名叫杨俊的河南人那里购买的。为了彻底追查假禽流感疫苗的源头,专案组立即赶到河南南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杨峻抓获。根据杨峻的供述,专案组又将给他供货的另一个犯罪嫌疑人李忠启抓获。

  原来,一年多来,李忠启在流行禽流感之初,就想利用人们的恐惧心理,私自制造疫苗销售,以达到非法赢利的目的。李忠启把平时剩下的疫苗储存起来,并印制了各种疫苗疫苗标签,客户需要什么疫苗,他就在他的疫苗上贴上什么标签。再以8元的价格买给杨峻,杨峻再以每瓶17元的价格批发给我们河北新乐市的智勇,智勇再以每瓶50元的价格卖给养鸡户。

  警方随后查抄了李忠启家庭作坊式的非法加工点。民警们一次查获250毫升和500毫升的假疫苗2700多瓶,共110多箱,还有装满2个冰柜的疫苗半成品,以及大量的包装材料和假疫苗标签。这个一度在当地曾经引起恐慌假疫苗案终于成功告破了。

  从制造、销售再到零售,串起这个制售假禽流感疫苗犯罪链条的说到底也只有利益二字,但无论是去年的非碘,还是今年的禽流感,每到遇到这样的自然灾害的时候,总有一些不法之徒跳出来,什么财也想发,而他们的结果是既妨害了大局,坑了别人,最后自己也栽了进去,等到法律的惩处。(记者李春强杨建兵柯志平)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