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细解: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9:22 北京晚报


近期重点发展区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家公园战略图


  本报记者 贾中山

  两轴两带:中轴线和长安街的延伸

  东部发展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西部生态带

  “两轴”是指传统中轴线和长安街的延伸。本次规划修订中,要制定“东部发展带”顺义、通州、亦庄等重点新城规划与发展策略。同时,明确对“西部生态带”昌平至沙河、门城至首钢以及长辛店、良乡、黄村等其他新城的定位与发展策略;“多中心”是指在市区范围内建设不同的功能区,分别承担不同的城市功能,以提高城市的服务效率和分散交通压力。

  三大阶段

  2003年至2008年

  2009年至2020年

  2021年至2050年

  指北京未来发展的阶段目标。第一步:2003年至2008年,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框架;第二步:2009年至2020年,全面实现现代化,确立北京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地位;第三步:2021年至2050年左右,北京将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的可持续的城市,进入世界城市行列。

  四大目标

  政治中心

  世界级服务中心

  文化、教育、科技创新中心

  持续发展的首善之区

  通过对国内外首都城市的发展趋势,特大城市的发展趋势,城市文化的发展趋势的分析,基于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专家提出北京未来发展的目标应主要定位在四个方面,即国家首都———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世界城市———世界级服务中心,世界级大都市地区的核心城市;文化名城———文化、教育、科技创新中心,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城市———充分的就业机会,舒适的居住环境,创建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首善之区。

 制约因素

  有限的土地资源

  适宜人口密度的制约

  水资源条件的制约

  空间布局制约

  指制约北京发展的四大因素。分别为:A.有限的土地资源以及绿色空间对人口及建设规模的制约。分析北京现有的土地资源的使用状况,根据未来发展对建设用地的需求,根据对基本农田的保护要求,提出控制人口增长的合理规模。从人与自然和谐协调的原则出发,分析北京现有的绿色空间构成,根据人与绿色空间维持生态平衡所需求的合理比例,推算出城市的合理规模。B.适宜人口密度的制约。分析世界相近规模的大都市的人口密度,比较北京与其他城市不同区域的人口密集分布,从适宜的人口密度要求出发,判断北京适宜的总人口规模。规划应该进一步降低四环以内的人口密度,人口向五环以外适当疏散。C.水资源条件的制约。水资源条件是确定北京城市规模的重要前提,北京城市的合理规模、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必须综合考虑水资源承载力的制约因素,建设节水型城市。D.空间布局制约。北京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受到诸多现状生态以及各类设施的限制。本着生态优先的原则,城市空间发展应以生态条件为前提。北京的山区中,坡度大于25度的不宜建设区、地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山地保护区以及山前生态缓冲带都应该严格控制开发建设。北京湾平原区的城镇布局应尽量避开主要地下水防护区、滞蓄洪区、机场噪音控制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从绿色空间布局来看,第二道绿化隔离带的楔形绿地应尽量希望向外延伸,形成西北挡、东南敞,生态廊道与城市建设互补的格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