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新闻人物”黄华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22:30 经济半小时

  广东清欠出新招

  对农民工,我们往往把他们称作打工妹、打工仔,这两个词其实都是从广东传出来的。广东的农民工数量大约占了全国农民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有3000万人左右。那么,广东省在清理和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上,今年会有什么新举动呢?《经济半小时》的记者马洪涛今天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他告诉记者马洪涛原来他也没想到会有那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长的一段专门表述,来解决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的问题。

  采访中,黄华华省长就一再跟我们强调“两个三分之一”:一是每年进入广东的外地民工占全国农民工总数的1/3;二是在广东全省从业人员中,外来农民工又占1/3。正是这两个三分之一,让黄省长感受到了清理拖欠民工工资的压力。黄省长告诉记者马洪涛,在农民工欠薪问题最严重的时候,整个广东欠的总数是10个亿。2003年当年度在建筑领域里拖欠农民的工资基本上都给解决了,总共追缴了4亿多农民工资。同时黄省长也告诉记者,他说:“现在大概都还有这个将近5个亿,还有将近60%的历史欠帐还没解决。现在看来一个是建筑工程,恐怕有的是工程队垫资的,有些可能工程不到款,它也就搞了。”

  “为什么有些地方的政府它会在自己资金比较困难的时候,也要求开发商垫资去这样进行这样的一些开发呢?”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此黄省长是这样回答的,他说:“为了加快发展,所以有的时候的话资金不是很充足它也上了。那上了有时资金就不够,那就叫工程队先垫款了。”

  马洪涛:“那为什么这样垫资的施工可以给它们带来那么快的发展?”

  黄省长:“所以说现在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对不对,也可以说下来也不单单考核GDP这个指标,还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

  去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经就广东省一起拖欠民工工资案件作出过批示,这个案件起源于1994年广东省韶关市323国道乳源段建设工程。由于承建商没有及时兑现民工工资,引发了一连串的工程款纠纷,数以千计的民工被拖欠工钱的时间长达8年,拖欠工资总额超过了1500万元。去年11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再次对此案作出批示,要求尽快妥善解决这一案件。

  对此,记者马洪涛问道:“去年的时候您过问了一个323国道的欠薪问题,现在这个国道欠款的清的怎么样了?”黄省长明确的说:“他们已经全部解决了,已经全部解决了。”马洪涛:“通过什么渠道解决的呢?”黄省长告诉记者说:“就是法院里面把它那里面的整个收入已经冻结了,把这个钱拿来解决这个农民工工资问题。”

  早在去年,广东就把外来员工合法权益保护列为全省十大“民心工程”之一,而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也成为民心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采访中黄华华再次拿起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广东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他说:“总理在报告当中,还专门讲到要从源头上来解决这么个机制问题。就是要建立健全这样的机制,及时支付,你怎么及时支付它,这样的机制就从源头上防止新的拖欠,就是说不要再发生新的拖欠,那我们宁可从机制上来保证它不要发生新的拖欠。”

  采访中,黄省长还对记者说:“去年我们珠江三角洲8个市都逐步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就这样及时来掌握这里面整个工资支付情况,同时还这个建立了劳动法律义务监督员这个制度,还有畅通投诉举报的机制。第二个机制就是部门齐抓共管的这么一个长效机制。那么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那我们劳动保障部门就及时来进行处理。如果是出现人为拖欠工资问题,发生一些紧急性、情节性事件,那我们公安部门那就是维持秩序、控制事态发展。还有一些像建设领域,它发生拖欠农民工资问题,那么就会采取降低或者是取消它建筑资质。”

  在治理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过程中,广东省还瞄准了一些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黄华华认为,必要的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是保障这些措施得以落实的关键。他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欠薪的一些保障基金,从这个基金里面按一定的比例支付给农民工,来保障他的正常生活。”

  马洪涛:“这个基金应该由谁来出呢?”

  黄省长:“这里面的话那肯定它是政府社会多方面集资来设立这么个基金的。”

  马洪涛:“那你准备在哪些建立这样的基金?”

  黄省长:“现在就是三角洲很多市都在准备陆陆续续都在考虑这个问题,深圳已经建立了,我觉得这个是个好办法。我们正在准备出台一个广东省工资支付这个工资支付条例,准备立法,从法律上来保证农民工的权益。”

  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广东代表,今年还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修订《劳动法》的议案。这份议案提出,除了现有的经济和行政手段,有必要加强法律手段,整治恶意欠薪,必要时甚至可以对欠薪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或刑事制裁,让他们再也不敢以身试法,侵害农民工的权益。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高杨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