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专题 > 正文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9:08 龙虎网

  朱元璋(1328~1398),明朝开国皇帝。幼名重八,改名兴宗,字国瑞。安徽凤阳人。元末参加郭子兴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元至正十六年(1356),朱元璋攻取集庆路(今南京),改为应天府,自称吴国公。为平定天下,他注意选用才将,搜罗谋士,秦从龙、刘基、朱升、宋濂、章溢、叶琛等儒士、学者尽入他的帐下。他接受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建议,以集庆路为根据地,为统一全国积蓄力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至正二十四年(1364)正月初,朱元璋在旧王府内接受群臣跪拜,登上吴王位。至正二十七年(1367)十月,派徐达、常遇春率兵北伐,攻克元大都(今北京)。次年正月初四,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国号"明",建元洪武。八月,下诏设南北两京,以金陵为南京,大梁(今开封)为北京。自1366年起,他下令建造皇宫和扩建应天府城作为都城,至1386年完工。都城周长33.676公里,为世界现存第一大城。都城外又筑有外郭,长60公里。他重视兴修水利,开通胭脂河。

  为造就人才,洪武十四年(1381)在鸡笼山下建国子监,到永乐二十年(1422)已有学生9972人,供读书和住宿的"号房"1000多间,供外国留学生用的"王子书房"和"光哲堂"100多间。将元末建于鸡笼山上的观象台扩建成国家天文台--钦天台。他制定了各项制度,维护封建秩序,诸如严刑律以整肃吏治,造鱼鳞册以防豪猾兼并。又下令承认农民开垦的荒地归农民所有,大力提倡种植桑、麻、棉和其它经济作物,发展手工业,振兴经济,为明王朝近300的基业奠定了基础。

  洪武三十一年(1398),朱元璋病逝,与马皇后合葬于明孝陵。

  相关专题: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