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到南京看看古民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9:29 龙虎网

  古都南京,山川灵秀,历史积淀深厚,人称“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而地处我国南北方交汇处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其在文化上表露出了南北交融、又自成一体的独特风格。这一点,在南京的古民居上表现很为明显。

  早春三月,在淅沥的春雨中,我们慕名前往南京参观古民居的代表之作甘熙故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甘熙是晚清时期南京的著名文人、藏书家。道光年间中举入仕,后称疾还乡。经历年修筑,甘熙故居占地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整组建筑由300多间房子组成,曲廊回环、庭院幽深、气势恢宏,但为避礼制,甘家自称为“九十九间半”。这是南京现有面积最大也是江南大中城市中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建筑群。

  在故居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我们穿堂过厅缓步而行。据介绍,甘熙故居从建筑形式上讲为多进穿堂庭院式建筑。其规划齐整、地域宽广,整个建筑的砖雕、门额、花厅、绣楼等都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而尤为人称道的独特之处在于,这组建筑既有江南民居的特点,又带有明显的北方建筑风格,这在我国现存的古民居中是极其罕见的。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可谓是江南民居的精彩写照,甘熙故居在这一特色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黛瓦粉墙、清淡高雅;封火山墙、错落穿插。而用以表达人物故事及福乐寿喜寓意的砖雕、木雕细腻精巧,或人物山水,或花鸟鱼虫,雕工精细,形态传神,无处不在表明它的江南“身份”。

  但同样在甘熙故居,我们又可看到大量的北方民居建筑的形式和符号。如南方民居基本上都是坐北朝南而建,而“故居”借用北方四合院的格式,建有一排朝北的房屋,俗称倒座。又如其院落的布置,也带有明显的四合院围合式建筑的形态。此外,北方常见的那种连接楼堂呈回形相互对称的“跑马楼”也被移接到了“故居”中。

  正因为甘熙故居这种南北建筑交融的特色,我国著名建筑大师吴良镛先生看后大加赞赏,并题词“甘熙故居民族瑰宝”。

  而在游览、观赏“故居”的同时,人们还能了解到与其有关的一段梨园佳话。甘熙家族是金陵的京、昆世家。甘熙之孙甘贡三是南京著名的京昆票友,著名黄梅戏表现艺术家严凤英早年曾居住于此,向甘贡三先生学习京、昆技艺。后又与甘贡三之子结婚,当年他们的新房至今仍保存在“故居”中。

  目前甘熙故居已开放一主一辅两组建筑,并被辟为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据该馆负责人介绍,南京市政府已斥资数千万元,将在一两年内恢复“故居”全貌。

  相关专题: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