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南京历史上的水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06 龙虎网

  南京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大的水患。有确切文字记载的,约始于孙权定都南京后的太元元年(251)八月,长江洪水伴随大风漫溢南京城,“大风拔树三千……水深八尺”。

  100年后的晋穆帝永和七年(351)七月,无情的江水再次突袭石头城,南京城“溺死数百人”。晋安帝元兴三年(404)二月的一天夜里,南京城再次遭到江涛袭击,石头城下商旅船只猝不及防,被摧毁千余艘,尸陈江面,一派惨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唐以后,由于长江江岸西移,南京城的水灾大大减少。而且为阻江涛,南京沿江陆续筑起了堤坝。有数百年间基本上没有出现大的洪灾。仅于宋隆兴二年(1164)六月,南京出现过一次较大水灾,城内“操舟行市”,灾情严重。

  到了明代,洪水又屡屡入侵南京,其原因往往由于连日大雨所致。明弘治十五年(1502)七月,接连数日狂风暴雨致使“江水泛溢入城五尺余(深)”。军民房宇倒塌一千多间,连孝陵内一些墙垣、桥梁也未能幸免。万历三十六年(1608)六月,南京遭遇了一次更大的水灾,大雨连下近二十日,城内一片泽国,据南京地方官给朝廷的奏折中说:“水灾异常,百姓漂没……盖二百年来未有之灾。”

  清朝一代,南京水患又进入一个低潮期。入民国后,水患又趋猖獗,1921年、1931年、1935年都有大水灾发生。其中以1931年为最,这年7月,南京由于连降暴雨,引起江水猛涨,沿江堤坝多被冲垮,“淹没田亩百数十万亩……人类则与虫鸟竞争,同栖树头”。

  相关专题: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