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三农 经济 修宪 外交 反腐败成为国际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1:11 环球时报


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一些国家的媒体纷纷刊登消息或发表评论文章,报道中国召开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道涉及内容极其广泛,而其中报道最为集中、报道力度最大的5个焦点是三农问题、经济、修宪、外交和反腐败。

  三农问题———承诺减税,促进农村经济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美联社等主流媒体最关注的热点是“三农”问题。美国媒体认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农”问题占了绝大部分篇幅。它们普遍对温家宝总理关于“三农”问题的讲话给予很高的评价,大多数文章的标题和导语都突出了“三农”问题。美联社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的新重点:农民与土地》,导语是“在20多年致力于推进城市的繁荣之后,中国领导层星期五明确表示,将把注意力和资源转到成千上万在土地上耕作的中国公民身上”。《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领导人敦促将发展重点转到农村》;《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开始关注经济发展中的弱势群体》。美国媒体认为,温家宝总理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观。

  英国媒体则将报道重点放在了5年内取消农业税上。英国《金融时报》在题为《中国总理承诺减税,以促进农村经济》的报道中说,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平均每年将把农业税降低一个百分点以上,5年内取消农业税。这一举措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更平等地分配财富的追求。这一举措如果得到贯彻落实,将大大推动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说,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三农”问题是中国本次人大会议的焦点。政府除了要减轻农民的税务负担,还将出台政策对农民给予收入补贴。

  法国《费加罗报》认为,中国当前迫切需要的是“修补社会裂痕”,要重视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等问题。该报同时报道了中国政府拟在这方面做出的重大努力,譬如政府用于改善乡村基础设施的资金将增加20%,打击滥用土地所有权行为等等。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题为《中国政府保证增加农民收入》的报道中说,中国政府在北京举行的人大会议上保证要解决城乡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中国政府今年的工作目标之一是把9亿农民的收入增加5%。

  泰国《亚洲日报》6日发表题为《以民为本,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社论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的8大任务首当其冲的是“三农”问题。这是个非常可喜的讯息,是中国农民、农业和农村进一步发展的希望。

  经济———以人为本,反思GDP

  在英国出版的华文报纸《星岛日报》发表了特稿《以人为本,反思GDP》。文章说,今年“两会”人们不再热衷于预测当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新一届领导人提出了“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后,中国正以更加科学和理性的态度重估GDP,谋求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英国《卫报》发表评论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左右,这表明中国政府正努力使中国经济增长适度减速,并使经济增长繁荣带来的成果从沿海城市地区扩大到其它地区,尤其是内地农村地区。

  《日本经济新闻》3月6日发表的题为《中国摸索消除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弊病》的文章称,中国准备使以发行国债的方式筹措的资金分配向农村、西部和东北部倾斜。

  韩国《朝鲜日报》说,改革开放25年后,中国经济政策已从高速增长为主,转向强调稳定和均衡为主。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的政策课题是稳定的经济增长、农业开发、地区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这表明中国政府已经不再只追求片面的增长,而是通过推进综合考虑人口、资源、环境的经济增长,增加农民收入,开发落后地区以及做好就业工作,把稳定民生放在首位。

  俄罗斯媒体不仅报道了“两会”召开的消息,而且还借此机会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变化。《消息报》说,从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改革到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5倍,年增长率达到9.1%的高水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由过去的619美元增加到1000美元。中国钢铁、煤炭消费量都超过了美国,今年中国人准备购买400万辆汽车。

  修宪———意味着建设政治文明水平的提高

  外国媒体纷纷报道说,中国一年一次的人大会议,今年要修宪的两个内容最引人注目,一个是尊重人权,一个是保护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

  5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发表了该报驻北京记者的文章,以相当篇幅论及修宪问题,指出将把尊重人权、保护合法私有财产写入宪法。这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加强法律建设。美国华文报纸《星岛日报》在两会报道专版上详细列出了本次修宪的要点和建议,并在报道中指出,本次修宪除了将“三个代表”列为国家指导思想外,另一个最显著特点就是将维护公民权益摆到了前所未有的宪法高度。报道还对14条修宪建议中涉及公民具体权利的4条进行了分析评价,认为这些修宪内容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报道特别指出,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既是对过去往人权领域成功实践的法律总结,也将使尊重人权、保障人权成为所有国家机构的基本工作准则。《侨报》在社论中指出,人权入宪意味着建设政治文明水平的提高。

  法国《论坛报》以《中国的私有财产变得不可剥夺》为题报道说,中国人大年会准备再次修宪,以便更好地保护私有财产。

  德国之声说,中国此次修宪是对1982年宪法的第四次修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写入宪法,放在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并列的地位。

  外交———已经建立起可以集中精力解决内政问题的国际环境

  多家媒体的文章对中国外交取得的成就表示关注。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的报道在提到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在国际上赢得了更多的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巴联社的报道盛赞中国坚持和平崛起的发展战略,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推进与各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特别是深化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报道赞扬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与周边各国深化睦邻友好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的长篇文章认为,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人加强了与多边国际组织合作,进一步改善了与亚洲邻邦的友好关系,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文章说,北京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加强了外交努力,促成了北京六方会谈。中印关系改善无疑是最近一年内中国外交的重大成果:印度总理访华,中印两国海军在上海附近海面上进行联合救

  助演习等就是实例。文章在列举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关系改善的事例后,谈到了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为了减少美国在中国外贸中目前占有的主导地位,北京显然愿意加强与欧盟合作。除了政治和经济外,合作也涉及军事、文化和教育。北京期望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

  日本《每日新闻》6日评论说,中国外交成果显著。报道说,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一年来的外交工作,称赞对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作为中国国家元首,胡锦涛主席去年6月首次出席了在法国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访问了美国,布什总统发表了反对台湾“公投”的讲话。中国担任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东道主,使最重要的外交课题———美中关系前所未有地保持了稳定。报告对已经建立起可以集中精力解决内政问题的国际环境表现出了自信。

  反腐败———政府要自觉地接受舆论和大众的监督

  日本《东京新闻》刊登了一篇题为《温家宝表明决心铲除腐败》的文章,称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铲除贪污腐败的决心。文章说,温家宝总理强调:“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政府要自觉地接受舆论和大众的监督,重大政策的出台要听取各方的意见等。

  英国广播公司在题为《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引咎辞职制度》的报道中说,中国的全国政协委员吴正德建议建立和完善公务员引咎辞职制度,以让政府和公务员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防止权力滥用。报道最后评论说,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

  法国《欧洲时报》的报道说,去年,中国政府加强了反腐力度,先后有13个腐败的省级官员被绳之以法。不久前,中共中央出台了党内监督条例,相信这次两会也会推出具体而有效的反腐措施。

  法新社报道说,根据政治和经济风险咨询公司4日公布的一项对外国商业主管的调查显示,与2003年相比,中国的腐败问题得到大幅度改善。

  《环球时报》(2004年03月08日第二版)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