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居安思危——中国直视公共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吴晶常爱玲)非典、禽流感引发的恐慌、密云灯展踩踏事件、电影明星被绑架,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的大火……随着突发事件的频密发生,正在出席此间“两会”的代表委员提出重新思考居安思危的重要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高度关注当前可能影响稳定的社会公共安全问题,把关心群众利益,保持社会稳定放在突出的位置。全国人大代表、上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尹继佐说,近年中国出现不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除了天灾人祸外,中国社会还面临失业、贫富分化、生产事故、劳资冲突和刑事犯罪等各种社会风险。此外,每年因公共安全造成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高达6%,夺去20万人的宝贵生命。尹继佐说,随着土地减少,农村人口流动加快,城市和社会管理面临的难题日益增多,公共安全问题浮出水面:公共场所安全事件存在隐患;城市缺乏统一有力的应急指挥系统,在城市灾害管理上“重救轻防”等。分配差距拉大也导致一些弱势、边缘群体产生“仇富”心态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5000名城市居民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贫富差距已成为第二大社会主要矛盾冲突。

  “更重要的是,有些部门的公共安全意识淡薄,对群众利益重视不够,”尹继佐说。据统计,发达国家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3%,而中国仅为0.7%左右。

  尹继佐说,将突发事件的信息预测、管理、评估和处理等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覆盖全社会的风险预警机制,启动国家援助专项基金,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据悉,中国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已设有“公共安全”专项。上海等一些大城市还率先试点应急联动指挥中心。

  本次“两会”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其中有一条是将国家进入“戒严状态”修改为“紧急状态”。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午鼎说:这一修改反映了中国对公共安全问题的新思考。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