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闹市发现侵华日军飞机库 可停两三架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6:05 金羊网-新快报


飞机库现在成了民工的临时住所。宁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填补了日军对穗轰炸历史实证的空白

  新快报讯(记者 何达志 通讯员 天宣) 在繁华的天河闹市居然隐藏着日军侵华飞机库!记者昨日从天河区政府获悉,上周,该区民间组织———文博会在龙口东路的一条小巷内发现一座飞机库。经初步勘察,这是侵华日军在天河区遗留的惟一飞机库,其发现填补了日军对穗轰炸历史实证的空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机库可停两三架飞机

  寻找机库并不容易。昨日上午,记者按天河区文化局的指点来到龙口东路,由于机库位置比较隐蔽,附近的居民对此一无所知。最后,记者在天河区煤气公司斜对面的一条小巷内找到了这个面积达800多平方米的飞机库。从外表看,该机库呈半弧形,高7-8米,宽30余米,深25余米,全部由砖头和水泥修建而成。由于年代久远,机库正面的红色字体已经模糊不清,不少地方的水泥也大面积脱落,青色砖块裸露。在机库库顶,矗立着三间民房。

  据天河区文化局有关人士表示,800多平方米的面积,足以停放2-3架战斗机。

  民工机库内炒菜睡觉

  由于该机库地处驻穗空军某训练大队的营区内,前几年曾被当做仓库使用,因此被完整地保存下来。天河区文化局有关人士介绍,侵华日寇当时在天河修建了不少机库,可是后来都被一一毁坏,这是惟一剩下的一个。

  记者发现,机库现在已变成了民工的临时居所。在机库内,20多张单人床散乱地摆放着,地上堆放着生活用品,有些民工还在里面炒菜做饭。一位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在附近工地干活,是前几天才搬过来的,他们并不知道这以前是日军的机库。

  广州沦陷时日军所建

  据天河区文化局介绍,在文博会发现机库后,有关专家已赶赴现场调查。初步勘察表明,这座日军飞机库是1938年广州沦陷时日军修建的,并以此为基地对广州市区进行轰炸,屠杀抗日队伍和平民百姓。有关专家指出,该机库的发现,填补了直接反映侵华日军对广州市区进行轰炸的历史实物证据的空白,是侵华日军在广州留下的有力罪证。

  目前,广州市文物局已向市政府请示对该机库采取妥善保护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