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肖扬说一年来最高法全面履行审判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0日下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积极实践“公正与效率”法院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肖扬说,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努力完成审判任务,共审结民事和行政二审、死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复核、审判监督等案件3587件。

  ——依法惩罚犯罪,依法保障人权。全年共审结死刑复核案件和刑事再审案件300件,同比上升16.28%。其中,维持原判182件,改判94件,指令下级法院再审24件。

  ——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在审判中,坚持各类市场主体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全年共审结不服高级人民法院一审的民事和涉外商事上诉案件372件,涉案标的金额134.8亿元;审结民事和涉外商事再审案件59件。

  ——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大对与市场经济有关的行政案件的审理力度,全年审结的此类二审案件占全部行政二审案件的83.3%。

  ——依法监督和协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重大民商事执行案件,努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年共依法监督和协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重大民商事执行案件293件。

  ——依法加强申诉审查和再审立案工作,切实保障当事人行使申诉权利。全年共接待处理涉诉信访12万余件(人)次。按照分级负责处理的原则,依法审查处理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2089件,对符合再审立案条件的,依法及时立案,使有理有据的当事人获得司法救济。

  肖扬说,最高人民法院支持和尊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地审理案件,同时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一年来,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5687905件,涉案标的金额7685亿元,分别比上年上升0.78%和8.33%。

  ——依法实行审判监督指导,充分发挥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735535件,判处被告人933967人,同比分别上升1.21%和1.51%。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2986件,其中,判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458人,地厅级73人,省部级6人。同时,加强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对不构成犯罪的2467名刑事自诉案件被告人、236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全年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4834350件。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14896件,执结案件2343868件。

  ——开展“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促进司法公正。着重检查审判指导思想、审判作风、审判质量和效率、法官法规定的“十三种不得有”行为等方面的情况。全国法院共复查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类案件112万件,对5805件案件依法予以纠正。

  ——清理刑事超期羁押案件和民事行政超审限案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共清理刑事超期羁押案件4100件,涉及7658人,除少数因法定事由外,基本清理完毕。此外,全国法院还清理民事、行政超审限案件20024件。

  关于司法解释工作的情况,肖扬说,一年来,我院制定司法解释20件,答复各高级人民法院适用法律的问题576件,发布司法文件20件。在审理刑事犯罪案件、与市场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民商事案件、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的民事案件方面加强了适用法律司法解释。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