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曲江一校园工地发生塌方事故 造成4死3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34 信息时报


事故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防土墙从斜坡塌下




幸存者颜永红和颜昌容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位于韶关市曲江县南华寺附近的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内的一食堂改造建筑工地突然发生塌方事故,造成当时正在现场施工的民工多人被埋,其中4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韶关市有关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前往现场组织抢救,并要求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目前,有关部门已成立事故调查小组,对事故进行调查。

  现场:6施工民工当场被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11时30分赶到该校,塌方发生在校内的一个建筑工地上。事故现场2台挖土机正在紧张地掘土,公安、医务人员在现场施救。该工地内侧正在建造一道混凝土防土墙,墙面紧靠一个近两层楼高的土坡,坡顶一角已经塌了下来。大量的泥沙、木板、碎石、钢筋夹杂在一起,现场一片狼藉。

  据目击者说,这是该校的食堂改造建筑工地。校方计划把旧食堂拆掉,建一个食堂和学生宿舍融为一体的综合楼,2月才动的工。由于工地紧靠土坡,施工队计划沿土坡建一道防土墙,而坡顶恰好有一个大水池。昨日上午10时30分,10名民工正在建防土墙,不料由于坡顶的水池太重,下面的泥土又过松,承受不了压力,以致发生塌方。6名民工当场被埋在底下,其中4人被埋较深,2名被埋较浅的民工随即被人拉出,身受轻伤。另有1名民工在逃难时受轻伤。中午1时左右,3名被埋民工被挖出。下午3时30分许,最后一名民工也被挖出。但由于被埋时间过久,4人均已死亡。

  生还者:水池离我仅20厘米

  记者在工地附近找到事故的生还者颜昌容和颜永红,前者在逃难过程中眼睛和腿被刮伤,后者被埋较浅,脚受轻伤。

  颜昌容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像往常一样在工地建防土墙,共有10人在场,7人在下面轧钢筋,他和另外3人在上面放钢材。“10点半左右,我正在往下放钢材,突然感到脚底泥土在动,我意识到可能塌方了,就马上趴到钢筋上,拼命往上爬。总算没有被带下去,但眼睛和腿不知怎么被刮伤了。”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颜永红至今心有余悸,“当时我正在底下施工,突然听到上面有人喊塌方了,我看已经跑不掉了,就赶紧贴在墙面上,很快水池就掉在离我不到20厘米的地上,随后大量泥沙泻下来,我被埋到了胸部,感觉呼吸困难,迷糊中被人拉了起来,脚受了点轻伤。”他说,“那一刻真悬,要是稍微慢了一点,我肯定没命。”

  在韶钢医院,记者还见到了另外一名幸存者、班头颜玉林。他当时正好在外侧,所以被埋的也比较浅,仅大腿受轻伤。不幸的是,他的儿子、年近22岁的颜昌应,却未能躲过此劫。颜昌应是最后一个被挖出来的人。

  也许是受惊吓过度,记者发现,44岁的颜玉林脸上几乎看不到丧子的悲哀神情,如此大难似乎把他吓懵了。他说,这些失事民工大多都是他从老家(湖南省衡东县杨桥镇杨桥村七组)带出来的亲戚、邻居,“本来是想带他们在外面混口饭吃,没想到却发生这样的惨剧。”

  民工:违规施工致事故发生

  谈及出事原因,现场民工们都显得愤愤不平,有工人说:“这完全是违章施工造成的,按照正常的施工要求,当工地上方有建筑物时,应该留有60度的斜坡才能施工,而这块工地几乎是90度垂直作业,十分危险。另外,我们工人施工时应配戴安全帽,但我们屡次要求发安全帽都没有结果;还有,工地土坡坡顶经常有碎石掉下来,早就应该进行安全检查。如果此前检查过,今天就不会出事了。”

  民工们希望,相关方面对死难者家属要有圆满的交待,对受伤工人应按国家规定进行适当的赔偿。事故的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记者 黄开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