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傅志寰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做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傅志寰12日上午向十届全国人

  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作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傅志寰说,200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战胜各种困难,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显著成就,实现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经济增长加快,效益明显提高,工业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三农”工作力度加大。西部开发稳步推进,重点建设进展顺利。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的积极影响进一步显现。就业岗位继续增加,社会保障工作得到加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傅志寰说,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粮食减产,一些地方滥占耕地问题突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尚待进一步解决。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投资规模偏大,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比较严重。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环境污染问题不容乐观,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和义务教育薄弱,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

  傅志寰说,财经委员会认为,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报告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要调控目标和措施基本可行。财经委员会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傅志寰说,做好2004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传统,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推动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财经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切实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中央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努力实现今年粮食产量目标。认真贯彻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加快征地制度改革,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乱占耕地现象。各级财政都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教育、文化、卫生条件,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改革农村金融体制,加大金融机构支农力度。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落实好今年农业税费减免政策,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大力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国债使用结构,控制货币信贷投放规模,优化信贷资金投向。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调控要适时适度,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坚决遏制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坚决纠正一些地方违规批地,坚决刹住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之风。

  (三)大力增加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目标。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失业和就业统计制度和统计体系,为制定和实施促进就业的政策提供可靠依据。把财政、信贷支持和税费减免等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拓宽就业和再就业领域和渠道,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工作力度,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

  (四)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积极采取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振兴装备制造业。高度重视第三产业的发展,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加大能源交通建设力度,狠抓节能降耗,缓解煤、电、油、运和重要原材料的供求矛盾。继续推进西部开发,认真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支持中部地区尽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

  (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改进服务和监管。推进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机构之间以及同中央银行、财政部门的协调机制,提高金融监管水平。推进投资体制改革。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依法查处商业欺诈,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频繁发生。

  (六)努力保持对外贸易适度增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努力保持进出口适度增长。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改革方案,抓紧完善配套措施。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改善投资环境,合理引导外资投向,重点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纠正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中竞相推出优惠政策和层层压指标的做法。

  (七)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深化改革,加大投入,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切实抓好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组织制定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努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继承和发展优秀民族文化,保护好文化遗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积极推进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抓紧解决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提高全社会资源忧患意识,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完)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