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讨薪农妇熊德明的心愿:总理继续关心保护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黄豁、刘刚)3月14日,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现场,熊德明的名字再次被记者提及;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屋外的桃花开了,灿若红云;画眉鸟在枝头鸣叫,婉转动听。三月的春光温暖地洒在重庆市云阳县人和镇龙泉村10组的一个农家院落中。这是三峡库区腹地一个平常的春日。43岁的熊德明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打草、喂猪、做家务……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想尽早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把活干完,等待黄昏的来临——14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电视将直播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的实况。

  过去,忙碌的熊德明很少看电视,在向总理讲真话而成为“新闻人物”后,这位乐观、爽直的农村妇女也喜欢坐在电视机前看看新闻,特别是那些有关农民的报道。

  2003年10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三峡库区考察时,熊德明向总理诉说了当地工程承包人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的事,在总理的亲自过问下,当天深夜,熊德明的丈夫李建明顺利拿到了被拖欠一年之久的工钱。此事经新华社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并由此引发了全国范围的“追薪风暴”。

  下午,忙完家务活的熊德明早早地打开电视,等待新闻发布会的开始。“总理问我有什么困难的时候,我大着胆子说了工钱的事,真没有想到总理会亲自过问这种小事。”忆起总理为她追工钱的事,熊德明说她感到了幸福。但是,一举成名也给她带来了不少“烦恼”,全国各地来找她帮忙讨工钱的农民工络绎不绝,“要是大家都像总理一样关心农民,也许就没有那么多农民工到处讨工钱了。”熊德明有些无奈。

  17时许,新闻发布会开始了。熊德明连忙把音量调高,往前挪了挪板凳。当温家宝总理微笑着向中外记者打招呼时,熊德明说:“采访总理的记者比采访我的多多了。”出名之后,几乎每周都有来自各地的记者去采访熊德明,人多的时候,一天要来好几批,让她都有些“招架不住”。面对各种赞誉,熊德明诚恳地说:“我是个农民,劳动才是最基本的。”

  电视直播在继续,远处的山村炊烟袅袅。

  “……您对三农问题非常关注。去年您为农民熊德明讨工钱的事经新华社报道后,在全国掀起了为农民讨工钱的高潮。但是并没有很多的人有熊德明那样好的运气。如果群众有了困难得不到解决,可能选择上访和信访,请问您怎么看群众上访的问题?”

  “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要靠制度,靠政策,靠法律。”

  熊德明聚精会神盯着屏幕,“记者提问提得好,总理回答得更好。”

  当天晚上9时许,熊德明与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新华社两会新闻报道中心通了电话,她说:“我现在很激动。我有两个心愿:一是农民还很苦,希望总理继续关心农民,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二是还有不少农民有冤屈,希望能得到保护,不受别人的欺负。”

  熊德明还告诉记者,她准备近日去重庆打工。生产防盗门的企业重庆“美心”集团已表示邀请熊德明夫妇去工作,因为他们“很看重熊德明敢说真话的品格。而敢说真话,只有心存诚信的人才能做到,这对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

  据了解,熊德明被安排在集团的后勤部门,熊的丈夫将成为集团下属一绿化公司的园丁。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熊德明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