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疯狂大脑与美丽心灵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3:33 青年参考

  ——水均益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纳什(节选)

  麻将与博奕论有关?

  水:纳什博士,我知道青岛大学的很多朋友送给您很多的礼物,估计行李托运都会有问题,尽管如此,我还是想送您 一件有趣的东西。希望您不要介意。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纳:由于空间有限,我可以先托运一些。

  水:那是一个好主意。我的礼物有些神秘,它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游戏。它叫“麻将”。

  纳:麻将。

  水:您听说过是吗?玩过吗?

  纳:我不知道,也许玩过吧。

  水:我希望它能给您带来一点惊喜。

  纳:我在饭店里看到过这个。

  水:这个游戏要4个人来玩,每个人要根据大家事先约定好的规则玩,要看谁先比别人用这14张牌组成一定的组合 排列,最后,你要赶在别人之前,将手中的牌组成尽可能多的组合。这是这个游戏最基本的规则。希望您能喜欢。这是最基本 的规则,您喜欢吗?

  纳:我了解的不多。

  水:这个盒子上写的是游戏规则。

  纳:里面也有东西。

  水:是的。

  纳:筹码。

  水:是,这是一些筹码。

  纳:还有骰子。

  水:您知道。

  纳:骰子是国际通用的。

  数学神童创造智慧游戏

  (1948年,20岁的纳什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在普林斯顿年轻的数学家中间,纳什以古怪和聪明闻名。2 1岁创建均衡理论揭示规律,在仅仅27页的博士论文中,他阐述了后来被称为“纳什均衡”的博奕理论。正确运用这个方法 ,将能使共同参与一项经济活动却又利益冲突的各方,在不合作前提下作出有利于自己利益的选择,但最终结果却可能共同受 益。这个发现被认为是纯粹理性思维的胜利,它推动经济学重构基础理论。)

  纳:我的想法来自于一个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也有着当时特殊环境的影响。它实际上是一种发现,而不是发明。

  水:这是不是跟麻将很像?

  纳:我不懂麻将,不知道像不像。 水:你可以把它带到美国去做些修改。

  纳:我觉得要对那么悠久历史的游戏进行改良不是很轻松的事情。

  数学之美

  (纳什23岁成为麻省理工学院的讲师,被学生们戏称为“娃娃教授”。但他凭借年轻和聪明征服了大家,他那时写 的很多论文至今仍被很多人认为充满美感。)

  水:您是怎么看待数学之美的?平常人总认为数学是理论性的、抽象的。

  纳:我知道那是什么,但是我说不出来。有人把在数学方面的研究论文称为是美丽的数学论文,也有人称为丑陋的数 学论文。我写过很多被别人称为美丽的论文。被别人称赞是很高兴的。

  水:你的很多学生、老师都称你的论文为美丽的、震撼人心的,你怎么理解这种美丽?

  纳:震撼人心的并不一定是美丽的,这就像书法一样。

  完美的婚姻

  (在麻省理工学院,纳什结识了21岁的艾利西亚。当时,麻省理工里只有16个女生。在第一堂短短的微积分课上 ,艾丽西亚的芳心被纳什征服了。1957年2月,他们终于在华盛顿的一个教堂里结婚了。)

  水:请您告诉我们,当您第一次遇到纳什的时候,您觉得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艾利西亚:你知道我是他的学生。我选了数学课。他非常有个性,非常特别。

  “毛泽东的书法很有意思”

  水:那么作为一个数学家,您在您研究的领域里,您追求的是什么?

  纳:不同的数学家喜欢用不同的方式来描述数学。他们尽可以商榷。当我还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的时候,有一位德 国的教授声称数学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在我看来,它是一门科学。

  水:你不喜欢这样的说法?

  纳:也不是。你也可以用艺术的眼光去习尚数学,既可以用笨拙的方法去证实它,也可以用高雅的方式去证实它,这 个和书法类似。

  水:您对中国以前的领导人毛泽东有很高的评价?

  纳什:我欣赏他是因为他在书法方面的造诣,并不是人人的书法都像他写得那么有意思。有一本书法字帖就收录了“ 毛体字”作为范例,和其他书法大家的字收录在一起。你肯定没有听说过乔治·布什的书法作品。

  评奖落败纳什病重

  艾丽西亚温情依旧

  (评选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不幸落败,纳什精神危机病情突变,就在这个时候,艾丽西亚怀孕了。后来不得不与 他离婚。)

  水:他是一个天才。

  艾利西亚:是的。别人是这么叫他。

  水:在您的心目中,他是个天才吗?

  艾利西亚:我跟他并不只在数学方面打交道。

  水: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究竟是什么,一直在鼓励您一定要坚持下去,并且坚信他仍然是您很爱的人,他仍然是您 十分欣赏的人。

  艾利西亚: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有的人在婚姻中得到幸福,而有的人则不是。当你结婚的时候,不管怎样,尤其当 你还有孩子时,顺其自然吧。

  水:当你们的婚姻终止的时候,就在那样的一个特殊的情况下,您还是依旧地去看他、照顾他、保护他,究竟是什么 让您这么做呢?

  艾利西亚:当有人需要你,需要帮助时,你就会去照顾他。

  水:是因为同情心,还是因为爱?

  艾利西亚:两者都有。我父亲是个医生,我想这也有原因吧。就是去照顾那些病人,需要你的人。

  均衡理论

  在市场经济中展现光芒

  水:经过50年,均衡理论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达到了巅峰的位置,非常完美,你是不是这样想?

  纳:预测未来是很困难的事情。我不知道,我觉得还是有继续发展的空间的。也可能有新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新人会 做出新成就。

  水:所以您不认为现在均衡理论已经达到了完美的地步?

  纳:均衡理论并没有完美到消亡的地步。

  30年后病愈恢复

  40年后获诺贝尔奖

  (1980年,在和疾病斗争了30年之后,纳什的健康奇迹般地开始慢慢地恢复

  又过了10多年,1994年12月10日,在66岁时,纳什在斯德哥尔摩领取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以他为蓝本的 传记电影《美丽心灵》后来荣获奥斯卡金像奖。)

  水:为什么人们花了这么长时间才认识到了您的理论的美感?

  纳:这是一个认识时间长短的问题,在数学里面,有的人的成就是立刻被承认的。就像酿酒一样,有的酒是酿出来就 要马上喝的,而有的酒是要越沉越香,中国不是也有松花蛋吗?

  水:是这样的。时间能澄清事实,证明什么是真正的美丽。

  纳:有的时候是这样的。

  美丽心灵

  水:你喜欢这个电影吗?

  纳:我觉得这是一个成功的电影。尽管它不是完全写实。它迎合了很多观众的心理,人们会从这部影片里找到勇气。

  水:这也是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

  纳:还不错吧。(看艾利西亚一眼)

  水:您觉得它把艾丽西亚描述的像吗?

  纳:她很喜欢这部电影。但是我们跟里边的角色不一样。我比罗素·克洛高一些,而艾丽西亚比珍妮弗矮一些。珍妮 弗还因此得到了奥斯卡的最佳女配角奖。

  水:我觉得艾丽西亚还要更漂亮些。

  纳:所以我说要她去争取女配角奖。

  水:你觉得这部电影为什么能得到这么多的奥斯卡的奖项?

  纳:我不知道。我在这里不想多说什么。这部电影可能还会拿更多的奖项。现在这些奖项变得更加政治化了。有很多 因素影响评委来决定今年谁拿奖,明年谁拿奖,这个不好说。有人今年没拿奖,并不代表他不够好。并不是他不配拿这个奖, 可能今年形势对他不好。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

  享受生活

  (2001年春天,在离婚38年后,纳什和艾利西亚复婚了。而纳什也重返课堂,开始再次教授数学。)

  水:你们俩在2001年又重新走到一起了,究竟是什么让你们俩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艾利西亚:我们都渐渐变老了,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像社会保险,退休补助,医疗补助什么的。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很 正式的关系,要处理起来就很麻烦。再说我们本来就很亲密,复婚就显得很自然,也很实际。

  水:您是否萌发过这样的念头:跟纳什相爱,生活在一起,您是否感到过遗憾?

  艾利西亚:没有。

  水:从来没有,是吗?你仍然爱着他?

  艾利西亚:一向都是如此。

  水:70年后,当您回想起在您的生命中有艰难,有成功,您作出了很大成就,还获得了诺贝尔奖,被人们称之为天 才,您看现在艾利西亚也跟您在一起,当您面对她,回想您的一生,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纳:这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人们想说什么都行。我已经走过了这么多年,希望和艾利西亚一起能多过几年好日子 。我没有什么艺术性的话要说,我只有一个简单的祝福,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够活到我这么大岁数。

  水:你现在跟艾丽西亚过得幸福吗?

  纳:我一直都在享受生活。尽管生活遇到很多事情,但是也带给我很多欢乐。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高端访问》专供本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