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心头一软一同学逃过死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接受审讯时马加爵供认作案心理和逃亡际遇

  马加爵在作案的过程中有些什么心理变化?他在逃亡途中出现什么遭际和心理?被抓后他有些什么想法和愿望?马加爵在接受警方审讯时一一供认。3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在三亚市第一看守所,记者获得马加爵接受审讯时供出的部分案情,并面对面地对马加爵进行了采访。

  作案心理

  杀了一个人后很后悔也很害怕,但越想越气,又杀了3个人

  案发以来,人们一直在猜测马加爵连杀4名同学的动机。

  据马交代,2月13日,在打麻将与同学发生纠纷后,马准备逐个用铁锤突袭4个同学。他想先杀死同宿舍的邵瑞杰。当晚,只有唐学李在宿舍内,邵在别的宿舍里休息。他说:不杀唐,就干不了邵。他用锤子杀了唐后,把地上及桌上的血擦干,把唐放到衣柜里,用报纸等物包好。因为学校没有开课,没人发现。第二天,他继续与同学打牌。2月14日晚,趁邵瑞杰洗脚的时候,马用同样手法将其杀死,事后仍将尸体塞入衣柜。2月15日中午,同学杨开宏到马的宿舍找邵打麻将,马说他一会就回来,并在杨看报纸等候时将其杀害。傍晚,王大明(音)叫他打牌,他没去,跑到1幢402室将龚博叫到自己的房间将其杀害。

  刚处理完龚博的尸体,同学林风(音)找他打牌。他觉得林风平时对自己不错,就没下手。走出学校,他马上打出租车到了火车站。在商店里买了衣服、水果等,换了衣服上了火车。

  马说,离开后就没有想到再回去。

  马说,杀了一个人后很后悔,很后悔,也很害怕。但越想越气,便又杀了3个人。

  逃亡际遇

  【广州】:没地方可去,偶然抬头看到有去三亚的长途车就上了车

  马在审讯中称,2月15日犯案后,他从学校打出租车到了昆明火车站。在车站,他因身上藏着假身份证,被当地警方没收后放行。随后坐上早已买好票的从昆明到广州的火车。2月17日早晨到达广州,到广州是准备打工。因没有表,他记不起具体时间。到了广州,没地方可去。2月17日中午12时,在广州火车站旁的流花宾馆前,他偶然抬头看到有广州至三亚的长途车就上了车。2月18日凌晨,马到了三亚,在长途车站看到有人躺在地上睡觉,自己也混在其中睡了一觉。此后,他扮成乞丐并装傻在三亚活动,直至被警方抓获。

  【三亚】:至少有10个人能拿到悬赏金,可他们全是傻子

  马在三亚期间,曾到河边洗过澡。他说那里很漂亮。记者问其是否去过天涯海角、大东海等风景区,马都说没去过。他说:“哪里有心情看这些呢?有很多事情我是不敢注意的。”

  也许是屡屡被人盘问的原因,3月9日,马加爵在三亚解放路上买了一台复读机,录下他从9日开始到被擒获期间的心理活动。他说,录下这些是想让家里人听。警方在询问许多问题时,他都说:我在复读机里说了。目前,警方已收缴了马加爵的4盒录音资料。

  马加爵说,在三亚至少有10个人能拿到悬赏他的奖金,“可他们全是傻子”。不过,这些人都让他心惊肉跳。他说有一个26岁的白领,看到他走路一拐一拐,“就问‘你的腿生来就是这样吗?’我一听就觉得有问题了,就准备开始装傻了。他又问‘你是哪里人,是不是广西开南的?是不是姓黄?’他在问我的时候看我是不是在发抖,而我根本就没有什么反应。”说这话时,马加爵还得意地笑了笑。

  马加爵是从坐着的报纸上得知自己成为通缉犯的。逃到三亚后,有一天他坐在一张报纸上,一个小学生在读这张报纸,从小学生嘴里,他知道了自己是全国通缉的要犯,且“身价”为20万元。此后,他在垃圾桶里一见到报纸,就不再看了。
图片说明:据云南警方称,由于马加爵对作案和逃跑做了充分准备,潜逃前进行了一系列延缓发现和逃避的安排,造成了犯罪现场发现的时间晚,给抓捕工作造成极大难度,说明马加爵有一定反刑侦能力。图为马加爵在一张纸签了自己的名字,用右大拇指按手印。

  出逃动机

  无期徒刑对家庭的压力太大,宁愿被判死刑

  3月16日凌晨5时许,马加爵在警方的看守下,在文化室的凳子上入睡,警方为其拿来毛巾被等。他不时地要求警方变换手拷的位置,并要求将其腿盖好,他说,不盖好会得关节炎。记者问他:“如果不铐你想不想溜走?”他说:“到哪里去呢?我是知道警察的厉害的。”

  马加爵说,“我把邵瑞杰当成非常好的朋友,很真心的,但是在吵架以后,我发现在他的心中,我完全不是那个样子。”记者问他是否知道马父给他写过信。马说:“我不知道。在逃亡的这段时间,我对外界的事情根本不敢了解,就算我捡到报纸了,我也不敢看,我不想自首。”

  当记者问马加爵为什么不想自首时,他说:“如果自首就会判无期徒刑,如果我被抓,就会判死刑,我宁愿选择后者。无期徒刑对我家庭的压力太大了。”

  受审状态

  时而喝水、抽烟、吃方便面,笑起来显得有些轻松

  在接受审讯时,马加爵时而喝水,时而抽烟,时而吃着方便面。尽管他没说,但从他交代的情况来看,这显然是他到三亚后吃喝最自如的一次。这段时间以来,他多在垃圾箱里找食物吃,有时则在一些偏远的地方就餐。吃饭时,一头乱发要挡着脸。在文化室里,他不时地会笑。笑得让人有些不解,但可以看出他笑起来还是显得有些轻松。

  马加爵现在最希望的是能和家里人说话,他再三向警方表达此愿。其次,他在接受三亚警方审讯时突然说:“你们问了我这么多,我能不能问你们一个问题?我的事是怎么被发现的?”警方还没回答,他又自言自语:“肯定是学校发现的。”

  思亲之痛

  最想念二姐,但不想见二姐和父母

  3月16日中午,十多名来自云南的民警赶到三亚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下午5时许,海南警方将马加爵移交云南警方。

  上车前,看到马加爵脚上的铁镣太沉重,细心的看守所民警特意为其换上一副小号铁镣,并带他上卫生间小便。看守所民警还为他买了一套崭新的休闲服,并亲自为他脱下囚服,换上新衣服。两名云南民警一左一右,押着马加爵朝停在看守所门外的警车走去。

  得到民警允许,记者走近马加爵,边走边问:“这时候,你最想念的人是谁?”他说:“我二姐。我最想她。”话音未落,他眼圈一红,低下头,眼泪掉了下来。

  记者问:“你想见你二姐吗?想见你父母吗?”他沉默一会儿,低声答:“不想见。”民警们将马加爵带上一辆面包车。

  三辆云南警车绝尘而去,带走了公安部A级通缉犯、残杀了4名大学同学的马加爵。

  综合《海南日报》、《法治在线》、《南国早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