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糖酒会引发成都高校美女“集体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4:18 四川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有调查表明,近几年糖酒会上的“促销小姐”中近80%是成都高校里逃课出来的学生。

  糖酒会期间,教室里坐的几乎是清一色的男生,课堂上气氛相当沉闷。

  为了能顺利出现在糖酒会上,部分学生直接采用了“先斩后奏”的请假方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日前,成都全国春季糖酒会开幕。据悉,此次会展,美女供不应求,成都高校美女被洗劫一空……

   

  学生 过了这村就没这店

  早有人调侃:糖酒会美女如云,教室里丑女成群。这话虽有些偏激,但也颇有几分道理。

  前几天,各式各样的招聘广告铺天盖地,让不少学子“身陷其中”。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在糖酒会期间“用最少的时间赚取最多生活费”的奋斗目标下,诸如锻炼自己,熟悉社会,增长经验之类的解释更多的成为了学生逃课的理由。尽管受骗上当的事情屡有发生,尽管要忍受多日的连续劳累,她们仍“矢志不移”。瞒得了老师就瞒,瞒不了老师也要强行逃跑。

  从上周一起,某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刘丽就“先斩后奏”地向班主任请了5天病假在外开工。她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大学里上的课程并非中学那样紧张,即使耽搁了一些功课,会后花不了多大精力也可补上来。相反,在糖酒会上挣到的千把块钱却可以帮助她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很多问题。一年中这样的挣钱机会很难得。再说明年自己就毕业了,现在自己也不得不为即将面对的就业压力作些准备。

  某理工学院学生邓珊在促销小姐中算是非常成功的一个。

  今年,她花了50元中介费被介绍到一个芝麻大点的公司。和她一起的共有10多个人,加上另一家中介所的共30人,可东家只要3个,于是就一字排开让人家选。她受不了那种气氛掉头就去找另一家公司,几经挫折终于找了一家120元/天的公司,然后向班主任请了4天病假在外“开工”。她告诉记者,她得到的不仅仅是几百块钱,而是获得了一次见识社会本来面目的机会。从得失的角度来说,她付出的完全值得,她打算明年还要干。

  商家 成都女孩好划算

  消费者王某调侃道:美女与广告的结合使商家有了撬动钱包的金钥匙……

  今年来蓉参展的某集团负责人李先生认为:“成都的女大学生秀外慧中。”他公司本打算“自备干粮”,结果一到成都就有不少人上门推荐靓女,甚至有些漂亮女孩也“杀”上门来推销自己。一问价,比自带礼仪小姐便宜很多。公司当即变更战略,改在成都本地招聘。消息出去后,有人竟浩浩荡荡的带了80多人来,各路佳丽云集一堂,燕瘦环肥,应有尽有。他们最后选择了12个才貌俱佳的大学生。

  另一新疆老板则谈了一个笑话:开幕的前几天,他呆在宾馆休息,但不断有人敲门问“要不要促销小姐”,虽然拒绝了一个又一个,可是个个花枝招展,脸皮又“厚”,他只好写了一张“促销小姐招聘已满”的海报贴在门上,才算睡上安稳觉。

  教师 我在和参展商“抢人”

  市区某高校外语系的教室里,教英语的李老师一如既往地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可台下的学生们却稀稀拉拉地散坐在四周,空位子随外可见。“每年糖酒会一开,我感觉上课就像是在和参展商抢‘人’。请假条满天飞不说,更让人头痛的是这些假条如出一辙:感冒、肚子痛、家里有急事需要马上回去……最多的时候一次收到16张假条,批不批都一样———人家反正打了招呼就不来。一见这么少的听课者,我们情绪都没了。”面对这样的尴尬,李老师向记者诉说着她的无奈。她还告诉记者,在糖酒会商家开出200元/天的高薪诱惑下,一些女同学宁愿遭受学校的严厉惩罚也要逃课出去当“兼职促销小姐”,严重影响了教学计划和教学质量。

  西南理工大学张老师说,每年一度的糖酒会,都需要一批形象女郎。于是,糖酒会开幕之日,就是成都高校“美女逃课”出现时。他认为,大学生参加糖酒会是件好事,一方面大学生良好的素质可以树立成都形象,吸引更多的商家来投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代大学生渴望和社会接触,渴望自身价值得到承认的意识在觉醒,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对学生来说,学习才是主题。

  西南民院吴老师称,对此不能一概而论。有的是学校要求的,如财经系,学校明文规定财经系市场营销班的学生就必须到糖酒会中去锻炼,“这与打工挣钱的学生有本质区别。”

  学校 “禁令”破“空城计”

  面对糖酒会期间课堂上经常上演的“空城计”,校方也有着自己明确的观点和态度。某重点高校学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对这种行为并不支持。糖酒会期间很多学生为挣钱而不断逃课,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此外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身份有真有假、素质有高有低,学生们自己上门去搞促销的确存在不安因素;部分非正规渠道,无凭无据的酬金约定到最后也有可能被压低或拿不到。学校今年已下了“禁令”:糖酒会期间,非特殊情况的一律不准请假,无故旷课者将被和除所缺课程的考分,下期重修。此招一出,这两天的缺课情况大为改观,但凭此能否“对抗”住参展商给学生开出的“高薪诱惑”,还需要实践来检验。

  家长 学习实践同样重要

  一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面对扩招后的就业压力,提倡学习和实践并重。这次糖酒会是一个难得的实践机会,像这样的实践我鼓励孩子去参加,让她去吃吃苦、碰碰壁,为踏入社会奠定基础。”

  “我觉得这种实践的机会可遇不可求,所以提倡出校门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为踏上工作岗位预预热是好事。同时,觉得企业应该提供一些实践的岗位给男孩子。我儿子擅长主持,但在糖酒会期间转遍了成都都没找到主,很遗憾。”蒋雨的家长有些无奈。

  反思 “疏”还是“堵”

  针对众多学生在糖酒会期间“舍本求末”的现象,不少教育界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他们普遍认为,对学生利用糖酒会打工的做法不能全面否定。学校现在进行多渠道的“疏”远比进行单方面的“堵”更有意义得多。在当前就业较为严峻的形势下,学校能否考虑采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有限参与的办法?比如调整教学计划,通过学校勤工俭学部门统一组织,让大四的部分学生以及财经、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同学到糖酒会中去实践锻炼,这跟那些打工挣钱的学生是有本质区别的。在糖酒会上,大学生体现出的良好素质对树立成都的美好形象毕竟是有帮助的。

  本报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