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专题 > 正文

全市负责干部大会,罗志军纵论“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昨天召开的全市负责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结合南京实际,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进行了全面论述。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要正确把握“五个关系”

  罗志军说,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重点是要正确把握好五个关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系。

  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与党的一贯指导思想的关系。历史表明,建国后,每到一个重要的发展关口,我们党就会与时俱进地提出符合时代特征的指导方针。提出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最新认识。

  正确把握“两个率先”与率先贯彻科学发展观、率先实现统筹发展的关系。罗志军说,经过多年积累,我们有了比较强的经济实力和比较好的物质基础,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依法治市、服务型政府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等多项工作也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面,今年初,市委又出台了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的行动纲要,完全有基础有条件率先贯彻科学发展观,率先实现统筹发展。

  正确把握加快发展与全面发展的关系。罗志军认为,强调全面发展,绝不是不要GDP,而是不唯GDP。当前,国家从全局考虑,进一步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力度,并适当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强了对土地利用的规范管理,这是及时和必要的,是对长远发展负责。对此,要防止出现两种倾向,一是片面理解科学发展观,放慢发展,放弃发展,或者怕担责任,不敢发展,不愿发展。二是只强调发展速度,忽视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相当长时期内,物质财富的增长,始终是发展最核心最基本的内容。

  正确把握坚持以人为本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关系。罗志军说,以人为本是发展的目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去年南京城乡居民收入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关键就在于我们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正确把握加快当前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罗志军强调,要彻底改变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绝不能以眼前发展损害群众长远利益,绝不能用局部发展损害全局利益,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富民要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在昨天的大会上,罗志军用较长的篇幅强调富民的重要。他说,加快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把富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他说,南京要在全省新一轮民营经济大发展中有大的作为。当前,要紧紧抓住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广阔发展空间和新的重要机遇,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取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民营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为此,他提出三点希望:南京的市民要克服自满自足、守土守业的思想,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大胆创新创业,让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多一点南京的本土企业家;

  南京的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做大做强发展规模,争创一流经营效益,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让更多的南京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各级政府要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政策落实、公正高效的优质服务,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优质环境,实现民营经济最充分的优质发展,让更多的百姓通过创业致富。

  在谈到“三农”问题时,罗志军说,国家将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南京看,“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增收,农民增收的重点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加快郊县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进程,继续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有条件的郊县今年内就要力争实现政府全额代缴农业税。我们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安排使用资金、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的出发点,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要按照既定的部署,加快建立农民土地流转收益递增机制,提高农村土地征用补偿标准,推行“以土地换保障”的做法,有序地在农村实施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罗志军指出,近一两年,南京的改革力度、结构调整力度还会加大,我们必须未雨绸缪,继续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确保新增就业岗位和帮扶特困人员就业数量的持续增加,保持就业再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同时,要把加大“三房”建设力度作为解决城市拆迁居民实际困难的关键措施,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既定的目标。

  南京城市建设要实行“五个统筹”

  罗志军指出,城市的功能越完备,城市的凝聚力和辐射力就越强,发展的潜力就越大,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就越多。要着眼全局,将科学发展观贯穿城市建设始终,在坚定不移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做到“五个统筹”,即统筹城市建设与维护群众利益,切实解决好拆迁居民、失地农民的实际困难,赢得群众的支持;统筹新城区建设与老城改造,坚持整体推进,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统筹各类建设资金的综合有效利用,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最大化吸收外资、民资等市场资金,实现良性循环;统筹展现城市形象与改善生态环境,使老百姓有一个天蓝水清草绿的生活环境;统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服务功能,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好平台,使城市的综合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一个大的跨越。

  作者:解悦

  (来源:南京日报)

  相关专题: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