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苏丹反政府武装绑架的2名中国人全部获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3:07 人民网


李爱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遭绑架员工所在的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总经理周荣介绍员工在苏丹工作的情形。人民网记者陈杰摄




苏丹被劫持车辆设备照片


  

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局长陈江向记者介绍营救的经过。人民网记者陈杰摄

  苏丹时间3月26日23时58分,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遭苏丹反政府武装绑架的职工李爱军经成功营救,回到苏丹西部城市尼亚拉,至此,全国人民分外关心的我两名在苏被劫持员工获救,汽车设备也未受任何损失。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苏丹时间今天中午11点,李爱军及另一名被劫持员工贾会朋乘专机赴苏丹首都喀土穆,国际红十字会与我使馆正式交接。

  一、全力营救

  苏丹时间3月13日下午4点钟左右,苏丹反政府武装攻占苏丹西部的布拉姆,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所属天津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钻井工人李爱军(男,34岁)、贾会朋(男,22岁)两人,在现场洗井作业返回的路上遭到苏丹反政府武装人员劫持。二人随身带有一部卫星电话,驾驶斯太尔卡车(价值30余万),载有压风机(价值约120万元人民币),被迫随反政府武装控制的20多台车辆向西南方向靠近乍得边界移动。

  当地时间14日下午7点左右,苏丹分公司得到两员工被劫持的消息,遂向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紧急报告,大使馆非常重视,当晚10点会见了苏丹分公司负责人,大使馆连夜开会研究营救方案,并照会苏丹外交部、内务部、紧急事务处理部,表明我方原则立场,

  15日下午被劫人员通过卫星电话与苏丹分公司领导通话,此前两名被劫人员身体、精神状态正常,没有受到虐待。同时,苏丹分公司直接与有良好合作关系的苏丹国家水公司、苏丹运输公司等联系,多渠道了解我遭劫持人员情况和劫持者态度。

  北京时间19日16时30分,被劫持人员贾会朋机智脱险,到达布拉姆,李爱军情况不明。贾会军于北京时间20日夜间抵达苏丹分公司西部指挥部所在地尼亚拉。

  我国驻苏大使馆于北京时间19日17时30分会见苏丹外交部官员,了解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交火及李爱军的情况。经多渠道得知李爱军仍在反政府武装控制下,后来华北地质勘查局赴苏人员通过电话同李爱军取得联系,得知其安全尚无大的问题。当地时间21日上午,我驻苏使馆人员与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尼亚拉,与苏丹反政府武装近距离联系,争取早日解救李爱军。

  23日,得知苏丹反政府武装又提出在国际红十字会出面下才可放人的信息。经我使馆积极工作,苏丹政府最终答应国际红十字会介入,当日夜间,华北地质勘查局赴苏人员与李爱军通话成功。25日,国际红十字会驻苏丹代表等到达尼亚拉。27日北京时间4时,李爱军成功获救,自己开着公司遭劫持车辆,在国际红十字会人员陪同下,返回苏丹分公司西部指挥部所在地尼亚拉,与在尼亚拉组织营救工作的我使馆人员会面,李爱军身体状况尚可。华北地质勘查局在第一时间通知员工在国内的家属。

  经我国政府全力以赴的努力,经苏丹政府重视和支持,通过国际红十字会的斡旋,终于解救成功。两名遭绑架的员工李爱军、贾会朋一再表示要继续留在苏丹分公司工作。

  二、生命第一

  绑架事件发生后,国务院领导,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全国人民非常关注,我国驻苏丹大使馆和国家及天津市有关部门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关爱生命,把保证我遭绑架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苏丹反政府武装的“劫人”具体动机,但从他们要求与我使馆对话、与我苏丹分公司直接联系的迹象表明,不排除他们有政治方面的考虑。在这种情况下,我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坚持只承认苏丹合法政府的原则立场,同时又积极与国际红十字会等非政府组织联系,同各方建立和保持多种沟通渠道,采取灵活策略,及时了解苏丹反政府武装意图,争取到苏丹政府同意国际红十字会出面斡旋,取得了最好的解决效果。

  我两名普通员工在国外遭绑架,国际舆论反映强烈,国际社会和所在国的民众、地方官员纷纷谴责绑匪的罪恶行经,就是劫持我员工的反政府武装始终对我员工表现了人道主义尊重,苏丹国家高度重视,我驻苏使馆和政府有关部门不遗余力,这一切反映了我国实力增强和国家地位的提高,祖国是处理此次事件的坚强后盾。国务院、外交部、商务部密切关注着事态发展,贾会朋、李爱军脱险后,驻苏使馆第一时间转达了外交部、商务部的慰问。

  我遭劫持员工冷静沉着、机智果敢,反映了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临危不惧的应变能力。两名员工作为施工专业人员,没有外语基础,但他们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挤时间学习英语和阿拉伯语,能与当地人简单会话,能不依靠翻译独立与外界接触,这也是贾会军在当地人帮助下成功脱逃的原因之一。两名员工遭劫持后没有惊慌失措、没有消沉,奋力自救,努力寻找一切机会,争取回到亲人身边。李爱军、贾会朋两人曾两次设法脱逃,最后贾会朋设法成功脱险。李爱军在得到“照顾好自己,等待营救”指示后,机智地与反政府武装周旋,一直与所劫车辆、设备在一起,保护了价值160万元的设备安全,最终平安回到了亲人身边。

  三、情注苏丹

  2001年开始,华北地质勘查局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其下属的517队是原中国有色金属系统唯一的水文地质专业队,有多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积累了丰富的矿山治水和地下找水经验。2001年,天津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在阿联酋注册了“绿洲水井公司”,当年10月承揽了阿联酋“扎伊德慈善基金会”援助苏丹50眼供水井的施工合同,以“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NCCEC)的名义于2002年3月进入苏丹市场。

  苏丹是个以穆斯林为主体的多民族、多宗教的不发达国家,位于赤道和北回归线之间,最高气温达50摄氏度以上,而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施工地点大都在经济落后的农牧区,买不到新鲜蔬菜,施工人员经常就居住在四面透风的草棚里,风沙弥漫,条件十分艰苦。

  50眼水井分布在苏丹13个省和州,搬迁频繁,路途遥远,苏丹分公司的员工克服了重重困难,严格遵守纪律,尊重当地民族风俗,打响了品牌:过路,警察不收费;加油站可以赊账;百姓免费带路、推车;每到一个施工地点,方圆百里都知道,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苏丹总统巴希尔写信责成12个部门组成专门委员会,来协助工作,所到之处,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出自内心地欢迎和感激,倾其所有,送鸡宰羊;当中国员工出现时,人们高呼“中国”、“中国”、“朋友”、“朋友”。

  在进行扎伊德项目施工的同时,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又在苏丹承接了多项工程,已完成供水井100多眼,在苏丹稳稳地站住了脚。遭到绑架的两名员工在苏丹分公司表现优秀。他们主要承担水井成井后的洗井工作,今年1月中、下旬,克服困难,到受战乱影响的北达富尔地区,执行压风洗井和抽水实验任务,中国的除夕夜他们吃的是馒头咸菜。在处理绑架事件的过程中,苏丹分公司员工表现出了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坚守岗位,临危不乱,使各机组施工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现在,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采取了相应安全防范措施:暂停了不安全地区施工;放弃了对危险区域的工程投标,严格了外出和定期通话联系制度等。华北地质勘查局局长陈江表示,没有考虑撤出苏丹。在保证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决策不变: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的决心不变;加入国际竞争,努力做强、做大的目标不变。

  陈江代表员工由衷地感谢各级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感谢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所做的大量工作。(人民网天津3月27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