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苏丹反政府武装绑架2名中国工人获救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1:51 城市快报


李爱军的爱人得知他获救,非常高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贾会朋的父母


  2名中国工人在苏丹西部遭绑架 我使馆积极营救

  遭苏丹反政府武装绑架的2名中国人全部获救(图)

  记者杨龙升 实习生张洋 摄影兰飞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苏丹时间3月26日23时58分(北京时间27日凌晨4时),我局被苏丹反政府武装劫持的职工李爱军被成功解救回到尼亚拉。至此,被劫持两名职工全部获救,汽车设备也未受任何损失。”昨天上午,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江宣布这一消息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从苏丹时间3月13日事件发生,到3月19日被绑工人之一的贾会朋机智脱险,再到27日李爱军被成功解救,十几天来,天津两工人在苏丹被绑架事件一直受到各方面关注。这次事件的背后,国务院、外交部、商务部、国际红十字会、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以及本市有关方面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具体的解救过程是怎样的?这两位天津工人目前的生活状况如何?苏丹人民与天津工人有着怎样的感情?

  昨天,本报专访了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江。

  解救李爱军的三个关键环节

  据陈局长介绍,北京时间3月19日16时30分,被劫持人员贾会朋机智脱险,于北京时间20日夜间抵达我苏丹分公司西部指挥部所在地尼亚拉。与此同时,贾会朋成功逃出后对解救李爱军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成为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工作组与驻苏丹使馆商讨的主要问题。

  环节一:

  阻止政府军采取行动

  直接接触反政府武装()

  李爱军的情况揪着每个人的心。北京时间19日17时30分,我国驻苏大使馆代办冯福德同苏丹外交部官员见面,了解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的交火情况,得知李爱军仍在反政府武装控制之下。营救小组与李爱军取得电话联系,令冯代办和营救小组高兴的是,李爱军安全尚无大的问题。

  赴苏工作组大胆提出:与反政府武装直接联系!外交部通过我驻苏丹使馆指示,同意天津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分公司人员同反政府武装直接联系。

  当地时间21日上午,中方组成以使馆汪参赞为组长、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和苏丹分公司两位经理组成的4人工作小组,于当日下午飞抵苏丹西部城市尼亚拉,近距离与反政府武装联系。苏丹达尔富尔省副省长亲自到机场迎接中方人员。中方提出,苏丹政府军目前不宜采取过激行动,以免危及李爱军安全。另一方面。中方请外交部指示驻苏丹使馆采取更加积极灵活的手段,影响、劝阻苏丹政府的军事行动,最好能给反政府武装在放人时有明确的安全承诺。

  环节二

  国际红十字成功介入

  26日下午出手援助()

  当地时间23日,苏丹反政府武装提出,只有在国际红十字会出面下才可放人。3天来,反政府武装以种种借口不让中方与李爱军直接通话,苏丹政府也始终不愿意第三方介入此事,这让中方营救人员很忧虑。经过我使馆积极的沟通,苏丹政府最终同意国际红十字会介入。当日夜间,中方与李爱军通话成功。

  当地时间25日,国际红十字会正式介入此事。应反政府武装提出的要求,该武装只和国际红十字会进行单线联系。

  当地时间26日下午,据我方驻当地工作人员观察,国际红十字会两辆1点还停在驻地的车,在3点时已经不见了。我方估计已经出发去营救李爱军了。

  环节三

  李爱军自行驾车返回

  反政府武装30人护送()

  26日晚上10时,我驻苏丹使馆和营救小组接到了国际红十字会的消息——李爱军已经被成功营救出来了。据了解,当时反政府武装的村庄出动了30多人送我方人质出来。在回我驻苏丹公司西部指挥部所在地尼亚拉的途中,李爱军独自驾驶着当时被一并劫持的公司设备车,在国际红十字会两辆车一前一后的护送下,行驶了5个多小时,终于安全脱险,返回苏丹分公司西部指挥部所在地尼亚拉,与在尼亚拉组织营救工作的我使馆汪参赞会面。

  据透露,李爱军目前因遭到了苏丹反政府武装长达14天的囚禁,并在被解救后又长时间独自驾车,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有头晕的现象出现,好在并无大碍,其他身体状况良好。

  “至于国际红十字会具体怎么运作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清楚。”陈江告诉记者。

  苏丹时间3月13日下午4点钟左右,李爱军、贾会朋遭到苏丹反政府武装人员劫持。

  当地时间14日下午7点左右,苏丹分公司消息,遂向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紧急报告。

  苏丹时间当晚10点,大使馆连夜开会研究营救方案,并照会苏丹外交部、内务部、紧急事务处理部,表明我方原则立场。

  苏丹时间15日下午,被劫人员通过卫星电话与苏丹分公司领导通话。两名被劫人员身体、精神状态正常,没有受到虐待。

  北京时间19日16时30分,被劫持人员贾会朋机智脱险,到达布拉姆。

  北京时间20日夜间,贾会军抵达苏丹分公司西部指挥部所在地尼亚拉。

   北京时间19日17时30分华北地质勘查局赴苏人员通过电话同李爱军取得联系,得知其安全尚无大的问题。

  当地时间21日上午,我方与苏丹反政府武装近距离联系。

   当地时间23日,经我使馆努力,苏丹政府最终答应国际红十字会介入。

  当地时间25日,国际红十字会驻苏丹代表等到达尼亚拉。

  北京时间27日4时,李爱军成功获救,返回尼亚拉。华北地质勘查局在第一时间通知员工在国内的家属。

   华北地质勘查局的苏丹情结

  打井百眼造福当地人民

  苏丹是个以穆斯林为主体的多民族、多宗教的不发达国家,位于赤道和北回归线之间,最高气温达50摄氏度以上,而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施工地点大都在经济落后的农牧区,条件十分艰苦。

  50眼水井分布在苏丹13个省和州,搬迁频繁,路途遥远,苏丹分公司的员工克服了重重困难,尊重当地民族风俗,打响了品牌。苏丹总统巴希尔写信责成12个部门组成专门委员会,来协助工作,所到之处,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出自内心地欢迎和感激,倾其所有,送鸡宰羊;当中国员工出现时,人们高呼“中国”、“朋友”。

  在进行扎伊德项目施工的同时,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又在苏丹承接了多项工程,已完成供水井100多眼,在苏丹稳稳地站住了脚。

  下一步:没有撤出的考虑

  现在,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采取了相应安全防范措施:暂停了不安全地区施工;放弃了对危险区域的工程投标,严格了外出和定期通话联系制度等。华北地质勘查局局长陈江表示,没有考虑撤出苏丹。在保证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决策不变: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的决心不变;加入国际竞争,努力做强、做大的目标不变。

  陈江代表员工由衷地感谢各级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感谢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所做的大量工作。

  两工人曾三次伺机逃离()

  昨日,据华北地质勘探局局长陈江透露,在中方设法营救期间,我两名被绑架工人被囚禁在苏丹反政府武装营地,他们曾三次伺机逃跑。

    初次逃离:

  一夜狂奔入“敌村”

  二人双双被抓回

  据陈局长讲,他们第一次逃跑发生在刚刚被绑架时,两人躲过了反政府军的看守,逃离了该营地。由于当地人烟稀少,二人经过一夜狂奔,终于遇到一个村庄。不料,进了村子才知道,该村竟然是反政府武装族人的村子,结果二人又被抓回刚刚逃离的营地。

  二次逃离:

  成功逃离再次被抓

  加强看管铁链加身

  之后不久,二人再次成功逃离,但在逃跑路上又一次被抓了回去。这次回去后,反政府武装对我两名工人加强了看管,为防止再一次逃脱,给他们使用了铁锁链,并因此对二人造成了一些身体上的伤害。

  三次逃离:

  同伴协助会朋逃生

  步行搭车安然脱险

  被加紧看管后,二人仍然伺机逃脱。当地时间19日,我被绑工人贾会朋利用铁链没有锁好的机会,在同伴李爱军的帮助下,终于成功逃出了当地反政府武装的控制。

  为了能够顺利到达苏丹政府军控制地,贾会朋一直努力地走。由于当地人和过往车辆都比较少,周围又是些比较原始的村落,他花了好长时间才搭上一辆当地苏丹人开的车。就这样连走路带搭车,花了一天左右的时间,最终到达了目的地。

  两名工人不久将与家人团聚

  据悉,二人已乘当地时间昨天中午11时(即北京时间昨天下午4时),由尼亚拉起飞的专机,于两个小时后即当地时间下午1时左右到达了苏丹首都喀土穆,并在不久后由国际红十字会与我国驻苏丹大使馆对我两名被绑工人进行了交接。

  据陈局长讲,该公司很快就将安排两名工人回国与家人团聚,并安排相当一段时间的休假。陈局长指出,两名工人表现得非常出色,首先保住了自身的安全,就是最大的贡献,另外又将价值160万元人民币的车辆及设备成功带回,功不可没。对于这种表现,陈局长表示会对二人给予他们应得的奖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