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外资银行面临“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7:09 瞭望东方周刊

  文/巴曙松、华中炜

  中国正在对5万多家农村信用社以及一批城市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进行改革其中的机会不言而喻外资银行总体市场 份额处于下降的状态,并没有像许多人想像的那样对以国有银行为代表的中资银行形成全面冲击在参股、合资、独资这三项外 国银行可能选择的模式中,近期 以参股和合资最受到中国政府认可中国加入WTO两年多以来,金融领域正有条不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紊地按 照预定的框架向外资开放,众多外资金融机构已通过适当的程序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截至2003年底,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了191家营业性机构,其中84家已获准经 营人民币业务。另外还设立了211家代表处。在华外资银行的资产总额已达到466亿美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 额的1.4%。外资银行的贷款余额为217亿美元,其中外汇贷款余额164亿美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外汇贷款的13% 。

  外资触角延伸

  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地域和运营门槛的限制进一步放宽。2003年12月1日起,中国政府允许外资银行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 到济南、福州、成都、重庆,使得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增加到13个;另外,市场准入程序已进一步简化。2003年12 月,中国银监会将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最高一档从6亿元人民币降低到5亿元,将第五档从4亿元降低到3亿元;在华注册 独、合资银行分行的营运资金要求从六档简化和降低为1亿元、2亿元和3亿元三个档次。在CEPA框架下,港澳地区银行 业的准入门槛更是进一步降低。

  人民币业务开放迈出重大步伐。2003年12月1日起,符合法定条件的外资银行被允许在已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地 域,向各类中国企业提供各种人民币服务。2004年2月2日,中国银监会已经批准汇丰银行上海分行等4家银行向中资企 业提供人民币服务。这是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为外资银行全面开拓本币业务提供了全新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

  外资银行参股中资银行速度加快,比重不断加大。2003年12月,中国银监会决定将单个外资机构入股的比例由 原来规定的15%提高到20%;合计外资投资所占比例如低于25%,被入股机构的性质和业务范围不发生改变。一些世界 著名的银行,如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南京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和上海银行)、汇丰银行(参股上海银行)、花旗银行(参股浦 发银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合资成立中德储蓄银行)、恒生银行(参股兴业银行)的加入,使 得多家中资银行的股权结构等发生了改变。

  2004年,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两家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造正式启动,其中一个内部治理机制上的要求,就是 要积极引入国际性的战略投资者,这既是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趋势的延续,同时也使得外资金融机构能够正式入股中国金融市场 上影响力最大的国有银行。

  外资银行业务逐渐拓展,在许多领域体现出相当的竞争力。2003年11月底,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了东亚银行广州 分行等7家外资银行进入国内人民币拆借市场。汇丰银行、香港东亚银行、永亨银行等已经开展房地产按揭业务。另外,个人 外汇投资产品、信用卡、网上银行、托管等业务均已开展,仅2003年,银监会就批准7家外资银行在华开办网上银行业务 ,5家外资银行分行开办合格境外机构境内证券投资托管业务。

  也会"水土不服"

  外资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总体市场份额处于下降的状态,同时外资银行并没有像许多人想像的那样对以国有银行为代表 的中资银行形成全面冲击。外资银行在外汇贷款市场的份额从2001年的15%跌至2002年的7.4%,2003年回 升到13%。这种格局有值得探讨的深层次的原因,如部分外资银行面对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缺乏把握重大业务机遇的能力、 业务范围的限制、中资银行贷款扩张相对较快等。

  部分外资银行在扩张初期面临"水土不服"的症状。截至2003年8月25日,不良贷款率超过20%的外资银行 有24家,超过90%的有7家;外资银行的专项准备金存在较大的缺口;风险相对突出,表现为贷款集中度过高,法人治理 结构不明等,以及流动性需求压力增大和违规经营问题。其中一些银行已经黯然关张。2001-2003年,深圳地区就有 法国巴黎银行深圳分行等四家银行先后撤离,而2002年在华外国银行分行数目比上年减少了12家。

  中国监管机构对于外资银行的监管日益严格规范。2003年9月底,中国银监会发布通告,处罚美联银行北京上海 两家代表处。近期中国银监会发布《外资银行并表监管管理办法》,对外资银行并表监管方式进行了调整。这一举措标志着银 监会朝着符合国际惯例的现代风险监管方向前进了一步,更为注重从总体上评估外资银行总行和分支机构的风险状况。

  应注意五个问题

  与中国金融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基础上的竞争关系。中资银行长期经营中积累形成的相对广泛的分支机构网络、雄厚的 客户基础和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了解,使得外资银行许多业务的开展还需要中资银行的支持。

  充分发挥混业经营的体制优势。目前,中国正处于从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的转换过程中,中国层出不穷的金融控股公 司就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平台。在这个方面,外资金融机构通常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果能够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 对于中国的金融创新、对于外资金融机构拓展生存空间都有积极的意义。

  要对中国的金融市场进行客观的风险收益评估。中国的金融市场与成熟市场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同时也有着巨大 的开发潜力,其中产生的利润空间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看到赢利前景的市场。但进入其中任何一个领域,都可 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阻碍。例如在产品定价方面,目前国内大多数金融产品的费率和佣金比例等都有统一规定,价格优势无法 体现。

  慎重选择合作伙伴。目前看来,外资选择的中方合作伙伴均看重三个背景:一是政治背景,二是国际背景,三是资本 背景。但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同时具备这三个背景的企业很少,使得外资在选择可以与其相匹配的合作伙伴上发生困难 。

  尽快实现人才、金融产品和金融技术的本土化。

  中国下一步的政策趋势

  到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将显著提高。从银行业来看,根据WTO有关协议,加入后3年内,开放昆 明、珠海、北京、厦门;加入后4年内,开放汕头、宁波、沈阳、西安;加入后5年内,取消所有地域限制。逐步取消人民币 业务客户对象限制。加入后5年内,允许外资银行对所有中国客户提供服务。允许外资银行设立同城营业网点,审批条件与中 资银行相同。加入后5年内,取消所有现存的对外资银行所有权、经营和设立形式,包括对分支机构和许可证发放进行限制的 非审慎性措施。

  短期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途径,合格的境外金融机构参股中国银行业受到积极鼓励。

  2003年12月8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鼓励境外金融机构中长 期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该《办法》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按照自愿和商业的原则,参与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组与改造,并 对投资入股的条件与程序加以适当的规范,改变了以往外资入股需要逐个请示上报的做法,减少了个案之间的差别与不确定性 。因此,在参股、合资、独资这三项外国银行可能选择的模式中,近期以参股和合资为主最受到政府认可。当前,中国正在对 全国5万多家农村信用社以及一批城市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进行改革,其中的机会不言而喻。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