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德隆瞄准“中国摩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5:28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黄华/上海报道

  如果德隆真想炒作,早应该在网络高科技和网络热的时候,花几百万进行投资,用不着下那么大的工夫去整合产业

  德隆认为农资市场将成为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金融业是计划色彩最浓的领域,改革也会慢一些,有机会就做,没机会就等,实在不行就撤”

  最近一段时间,刘晓雨都在忙于应付各路媒体记者的询问。刘是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的新闻发言人。近来,在国内股票市场指数不断走高的情况下,号称德隆“三剑客”的新疆屯河、湘火炬、合金投资三只股票却出现明显回调,于是关于德隆资金链断裂的传闻不胫而走。为此,刘晓雨不得不一再公开解释和辟谣。

  其实,德隆已不是第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家在国内排名前20位的民营企业,德隆在国内业界可谓大名鼎鼎。但与此同时,它留给人们的印象却一直显得十分“神秘”。

  “德隆模式”

  在所有有关德隆的争议中,最引人注目的可能就是所谓的“德隆模式”了。

  一直以来,德隆都是以战略投资者的姿态出现,通过买壳上市,筹集资金,再对传统产业进行整合。无论是最早的新疆屯河,还是后来的湘火炬和合金投资,德隆采用的都是这种模式。“德隆模式”已初见成效,德隆在水泥、番茄酱、合金材料及汽配等方面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的领先者。

  与此同时,这种模式也一直遭到外界的质疑,被认为是在借产业整合之名,行资本运作之实。最近一段时间,德隆系股票在市场中有别于大盘走势的异样表现,加上资金链断裂的传闻,再次触发了人们对“德隆模式”的诸多猜疑。

  对于这些质疑,德隆方面不以为然。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刘晓雨称,“德隆确实是一家战略投资公司。德隆是做实业的,二级市场的变化与公司的正常经营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她认为,社会上对德隆有些误解和传言,主要是不了解企业,对相应的规则也不熟悉所致。

  刘晓雨告诉《瞭望东方周刊》,1999年,德隆聘请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为公司的发展战略提供咨询;根据咨询公司的建议,结合德隆的实际运作情况,正式将公司定位为战略投资公司,也就是通过资本运作,来整合中国的传统制造业。

  刘声称,一直以来,德隆的想法就是做产业。她认为,一个产业只有做大做强,占稳市场份额、有定价权,才能在国际市场有一席之地。如果靠非上市公司做产业,显然非常困难,这在全球都得到过验证。所以德隆选择了一条在当时是非常艰难的路,就是买壳。因为当时民企没有上市机会,只有收购、买壳。

  “可能德隆在产业整合方面快了一点,受到的质疑也就多一些。现在许多企业都在做这些事情,做得也不错,大家就觉得很正常了。”刘晓雨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如果德隆真想炒作,早应该在网络高科技和网络热的时候,花几百万进行投资,仅仅炒概念就够了,用不着下那么大的工夫。整合产业是需要时间的,我们看好的是传统产业中被低估的价值和成熟的市场。”刘晓雨一再强调。

  近几年,德隆把目光又投向了农资市场。据统计,包括种子、化肥等农村消费品在内的全国农资市场拥有1500亿的市场规模,以战略投资和产业整合著称的德隆自然看好农村零售市场这座金矿。

  据悉,早在1999年,德隆就盯上了农资市场,认为该领域将成为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据刘晓雨透露,2004年德隆在山东省的农资销售计划是实现10亿元的目标。当然,每个行业都力争做到第一的德隆不会把眼光仅仅盯在山东,据说它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农村零售商和综合服务企业。

  “中国摩根”?

  除了运用“德隆模式”对产业进行整合外,近年来,德隆出击金融行业的一系列举动也同样引人注目。虽然,一如它以往惯常的做法,德隆涉及金融业的每一次举动都尽量保持低调,不事张扬。

  据刘晓雨介绍,德隆最早涉足金融机构是在1997年,它收购了新疆金融租赁公司,为支持其对旗下产业进行整合而发行了特种金融债券,此后又先后进入上海新世纪金融租赁公司、金新信托、德恒证券等。去年,德隆又参股了南昌市商业银行,曾打算收购长沙商业银行、昆明商业银行,但没有成功。

  在2004年的“两会”上,德隆董事局主席唐万里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德隆进入金融领域只能算掺和,而且也只是在金融服务方面进行了一些小小的尝试,我们并没有进入金融核心业务的打算。金融业是计划色彩最浓的领域,改革也会慢一些。目前的发展阶段决定了还不能像做其他产业那样把它作为主业来投入,而是处于培育期。我们觉得金融服务业有机会就做,没机会就等,实在不行就撤。”

  有评论说,有美国“股神”之称的巴菲特是注重选择传统产业中的领先者、买入股票并长期持有的长线“投资家”;但与德隆相比,巴菲特只做了一半工作即选择产业及领先企业,而德隆完成了巴菲特没有涉及的另一半——通过股权投资真正深入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并借助该企业整合行业市场,提高行业利润率,反过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内在价值,再通过资本市场反映企业提高了的市场价值,最后在较长时期内套现其投资。为此,有人把德隆称为“中国的摩根”。

  刘晓雨对此的回应是:“我们是一个平民化的公司,还远远不能与摩根财团相比。”-

  “我们提倡与优秀的企业及企业家合作”

  ——专访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新闻发言人刘晓雨

  《瞭望东方周刊》:德隆的战略投资目前已涉足不少行业。请问德隆对所要进入的行业有些什么标准?

  刘晓雨:目前德隆已进入食品加工、机电、汽车整车及配件、水泥等行业。对所要进入的行业,德隆的标准是:有全球市场特点,高成长性,市场空间较大,具有核心竞争能力。

  《瞭望东方周刊》:据说,德隆对收购对象的选择也很挑剔,一般是“只买行业第一名”。

  刘晓雨:我们提倡的是和优秀的企业及企业家合作,合作的最终目的是要做到双赢甚至多赢。

  《瞭望东方周刊》:德隆的并购一般遵循怎样一个流程?

  刘晓雨:德隆的产业整合实践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在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缺乏成熟的理论指导,创新力度不足,就整个行业而言也没有成熟的规则,相应的案例也不丰富。作为弥补,1999年,德隆开始了与国际咨询公司的合作。

  德隆并购企业有一个完整的流程:

  第一步是行业研究。对于目标企业所在的行业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尤其是我们没有涉足过的行业。我们首先要认识和判断行业的风险。

  第二步是尽职调查。我们会对目标企业从财务、法律、业务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分析,以尽量发现和规避目标企业的或有风险和潜在风险。

  第三步是同时制定并购方案、发展战略和整合规划。这是我们通过国际、国内多次并购实践得出的经验。我们把并购方案、发展战略和整合规划同步提出来与目标企业的高管团队进行沟通,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交易后的整合风险——这也是交易双方都担心的风险。

  第四步才是完成并购交易。

  有了这样一个完整的并购操作流程,我们在并购企业的活动中“踩地雷”的机率就会大大地降低。

  《瞭望东方周刊》:近期,德隆的战略投资有什么新的计划?

  刘晓雨:德隆一直在产业定位、行业发展模式、培育核心竞争力、分析竞争对手、确定企业发展战略等方面给予其控股的上市公司极大的支持,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确保它们长期稳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