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专题 > 正文

沙尘暴并不全源自内蒙—沙尘暴源头治理新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22:1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郅振璞

  塞外的风尘,震区的雪飘,夜空的摇曳,逼迫记者把关注的目光,再次投向眼下沙尘暴蔓延的内蒙古大地。

  沙尘暴使锡盟震区雪上加霜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截止今天3月31日,袭击我国“三北”地区的沙尘暴,作为今年第六次沙尘暴过程,在内蒙古已经蔓延第六天。3月29日记者赶到内蒙古气象台采访,归来夜间搭乘飞机时,在内蒙古、山西、北京上空,依然强烈感到强大气流的影响与不适。

  近几年,每年春夏,个别秋末的浮尘、扬沙、沙尘暴天气,我们似乎司空见惯。

  然而,今年漏船偏遇顶风雨——内蒙古中部的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西乌珠穆沁两旗,也恰在沙尘暴的旋涡之中。自治区气象台气象服务高工王国勤递给记者的3月29日“锡盟地震灾区天气预报”,表明3月30日有微到小雪,偏西风4、5级,最低气温零下10度,最高气温4度。而31日夜间到4月1日多云间晴,仍有微到小雪,东北风5级,最低气温零下6度。

  从3月26日一直刮到今天渐显微弱的沙尘暴,似乎在追击草原震区。锡盟气象台副台长包姝芬说,从27日9时46分到28日1时32分,沙尘暴持续16小时。瞬间最大风速28米,达到10级,能见度局部为零米。

  据本报震区记者透露,到28日8时,苏尼特左旗(毗邻震区一县)有3人失踪,而震区两旗和乌拉盖开发区,刚为牧民搭建好的部分帐篷和蒙古包又被风刮走,大约一万多草原灾民,再度陷入露天住宿。震区记者说,南方帐篷基本不适合沙尘暴中的草原震区,现在急需大量棉帐篷等防寒物资。

  王国勤则告诉记者,沙尘暴不仅使震区雪上加霜,还导致内蒙古东北地区的阿尔山市、呼伦贝尔市降下5—12毫米雪,积雪深度为3—16厘米。

  雪情、沙尘暴、地震与日俱来,大自然似乎对内蒙古太不公道。

  今年沙尘暴为何来得这么早?

  沙尘暴,似乎也有淡季,旺季,有低发年,高发年。

  去年内蒙古就是一个淡季。例外的是,3月,5月,全区除通辽市科左后旗一个气象站测到沙尘暴,没有发生区域性沙尘暴。仅在4月份出现3次区域性沙尘暴天气,影响范围有限。所以,去年年末自治区党委领导希望记者,在2004年沙尘暴在内蒙古继续表现不太明显时,做一点生态建设和环境好转的报道。

  老天再次出了难题。今年沙尘暴来得这么早。2月12日午后,正当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调查禽流感时,沙尘暴越过大青山刮到土默特平原。截止今天近50天,内蒙古发生6次沙尘暴天气过程,累计天数19天。

  内蒙古气象台3月19日就作出预告:“今年春季我区沙尘暴来势不善。”与去年相比,今年沙尘暴来得早、次数多、影响广,究其原因,首先是内蒙古具备发生沙尘天气3个基本条件:沙尘源丰富、有强风作用、大气层结热力不稳定。其次,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大部分地区降雪天少,2月气温回升快,积雪融化,土壤水分过早流失,地表干燥;2月中下旬至3月上中旬,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渐强,大风天气频繁。

  尽管沙尘暴对农牧业生产及人们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但是,内蒙古近两年土壤墒情总体趋于好转,内蒙古气象台也通过记者告诉国人:依据北半球大气环流发展、厄尔尼诺现象、土壤墒情等情况分析,预计今年春夏沙尘暴虽比去年早,但是今年总体频发次数将比常年略偏少。

  纵览五年沙尘暴多受蒙古气旋影响

  内蒙古沙尘暴似乎被人们看作洪水猛兽,而日益受国人关注。就是在内蒙古,一有沙尘暴,媒体也倍加关注。3月9日至11日的第四次沙尘暴,当地就有标题为《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席卷北方11个省区市内蒙古最猛》的新闻。

  最近有权威监测显示:今年我国三大沙尘源头地区均发生了沙尘暴。沙尘天气传输途径主要有3条:北路为浑善达克沙地(锡盟)—科尔沁沙地—我国东北;中路为内蒙古中北部地区—包头—呼和浩特—张家口—北京及以东以南;南路为河西走廊和阿拉善—银川—榆林—太原—济南及以东以南。

  上述显示,沙尘暴三路均发自内蒙古。记者调出2000年至今5年沙尘暴发生情况,去、今两年已经叙述。2000年3至5月中旬,内蒙古出现12次较大范围的沙尘暴天气,发生地区多偏东,其中,4月19日—24日弥漫呼和浩特的沙尘扑人,土腥呛人,还降起泥浆雨。

  2001年内蒙古出现区域性沙尘暴天气,高达19次,范围广,损失重,且从2000年底到元旦发生了最早的一次,锡盟血灾区还出现“雪尘暴”,其它次沙尘暴一直刮到6月14日,实属罕见。

  2002年又是9次区域性沙尘天气。最著名的3月19日—23日的一次特强沙尘暴过程,几乎横扫全区118万平方公里。当年,最晚沙尘暴,竟在11月10日—11日出现了回潮。

  资料表明,前4年内蒙古沙尘暴,多受蒙古气旋影响和蒙古气旋携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内蒙古气象台副台长康玲对今年的沙尘暴,再次指出是受蒙古气旋影响。而且,今年沙尘暴最严峻地区是甘肃、宁夏和内蒙古最西端的额济纳旗,恰距蒙古国较近。

  蒙古气旋给内蒙古和西北地区造成沙尘暴天气,同时在蒙古国中部、东部也屡屡出现沙尘天气。

  ……

  纵览内蒙古及我国北方地区沙尘暴的危害和影响,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内蒙古及周边省、市、自治区生态建设仍然不容懈怠。而且,一些专家已经提出,治理沙尘暴急需开展国际合作,尽管近些年来,在内蒙古锡盟、二连浩特市已经帮助蒙古国边界的扎门鲁德进行植树绿化,但是,中蒙两国合力治理生态环境依然任重道远。

  愿更多的人们付出更多的智慧和汗水,愿人们在更多的蓝天下生存。(人民网呼和浩特2004年3月31日电)

  相关专题: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