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专题 > 正文

亚辛夫人忆丈夫最后时光:他从不惧怕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7:18 环球时报


亚辛的夫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亚辛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万铤

  戴着一副宽边眼镜、黝黑的脸上爬满了皱纹,这就是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的夫人乌姆·穆罕默德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陪伴亚辛走过40年风雨的巴勒斯坦妇女,近日接受了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巴勒斯坦报纸《耶路撒冷报》的采访,向外界讲述了亚辛人生的最后时光。多年来默默无闻的亚辛夫人也首次在媒体上曝光。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和所有巴勒斯坦人一样,亚辛夫人也称丈夫为“谢赫”。在阿拉伯语中,“谢赫”意为“长者,受人尊敬的人”。提到“谢赫”,乌姆·穆罕默德十分骄傲地说:“谢赫最终实现了他的心愿,成为真主的烈士,他现在生活在天堂里。”

  亚辛不是要躲起来的人

  据亚辛夫人回忆,出事的前几天,亚辛的健康状况突然恶化,原本已近失明、只能靠轮椅行动的他突然患上了肺炎,持续咳嗽、胸闷,并导致呼吸衰竭。这突如其来的变化使得亚辛身边的随从和家人都十分害怕。3月20日,在儿子和随从的陪同下,亚辛被送到加沙城内的达鲁沙法医院接受治疗,医生建议他至少住院治疗两周,但由于家人担心这样做会暴露目标,招来以色列的暗杀,次日亚辛就被送回家中。

  亚辛回家后,住在加沙的哈马斯高层领导人兰提西、扎哈尔等都来到他的家中探望。

  兰提西提出,最近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似乎要对谢赫下手,因此建议他到加沙南部地区躲避一下。“无论下属们怎么劝说,谢赫总是摇摇头,轻轻地说‘亚辛不是要躲起来的人’。”亚辛夫人回忆当时的情景,自豪地说:“我对谢赫的话并不感到惊讶,因为我比任何人都了解他,这是谢赫毕生的追求,他从不惧怕死亡。”

  我快要殉国了,这正是我的追求,我期待到另一个世界去

  就在出事的前一天晚上,亚辛召集全家人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参加会议的包括全部11个儿女及多名亲戚,但也许是担心夫人的承受能力,亚辛并没有让夫人参加。会后,小女儿塞米娅向母亲转述了父亲的话:“我快要殉国了,这正是我的追求,我期待到另一个世界去。”塞米娅说,父亲的身体本来就不好,而这次的病情让他几乎不能连续说话,只能断断续续地往外“蹦词”。不过亚辛说这话的时候,神情非常自然,他抬头盯着天花板,“仿佛在寻找另一个世界”。据亚辛的亲友们回忆,听到亚辛这样的话,大家都很悲伤,但并没在意,因为“我们几乎天天生活在恐惧当中,随时都有殉难的可能”。

  当晚,身体极度虚弱的亚辛坚持要去清真寺做礼拜。乌姆·穆罕默德无奈之下,只好为他更换衣服,并给他披上了厚厚的毛毯,叮嘱陪他去清真寺的两个儿子和邻居早去早回。“他们出门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多看了一眼谢赫的背影,谁知这竟成了生死诀别。”

  做完礼拜后,亚辛坚持第二天凌晨四点多起来做晨祷,大家纷纷劝阻,但亚辛坚持说:“这是真主的召唤。”为了减少来往奔波的辛苦,大家决定当晚住在清真寺里。由于担心亚辛的病情恶化,几名亲友甚至将医疗器材搬进清真寺,准备在危急时刻为亚辛输液、输血。

  3月22日清晨5时15分是乌姆·穆罕默德终生难忘的时刻。“我早早起来,忙活着为全家人准备早饭,突然听到外面一阵直升机的轰鸣声。我下意识地感觉到谢赫就是他们的目标,一阵爆炸声过后,我听到外面有人高喊,‘谢赫死了!谢赫死了!’我疯了似地跑了出去,连头巾也顾不上戴。”

  “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爆炸地点,但我只看到了一些尸体的碎块和一辆变形的轮椅。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这次谢赫真的走了,正如他希望的那样,他成了一名巴勒斯坦的烈士。”

  我不怕轰炸,与其到国外偷生,不如死在自己的土地上

  今年58岁的乌姆·穆罕默德是土生土长的加沙妇女,她和亚辛是堂兄妹。1963年,17岁的她嫁给当时已经瘫痪的亚辛。40多年来,她一直无怨无悔地照顾这位谢赫。在亚辛成为哈马斯精神领袖以后,不少人多次劝亚辛将妻儿送到安全的邻国生活,以免受到以色列的袭击。有消息说,哈马斯领导层曾计划为亚辛全家在约旦购买一处住宅,但这一建议首先被乌姆·穆罕默德拒绝了。她说:“只有谢赫离开了,我才会和他一起离开。照顾他的生活是我的责任。我不怕轰炸,与其到国外偷生,不如死在自己的土地上。”

  亚辛夫妇育有3个儿子和8个女儿。长子和次子都是哈马斯的成员,在亚辛遇害前都是亚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以色列暗杀亚辛的行动中,他们都被炸伤,目前仍处在康复中。▲

  相关专题: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