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孙玉玺谈阿富汗三个突出安全问题 提出五点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2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当地时间四月一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在审议安全、法治与改革问题时发言指出,恐怖袭击、派别冲突、毒品犯罪是阿富汗当前面临的三个十分突出的安全问题。他并就此提出五点对策。

  中国外交部网站刊出了孙玉玺大使此次发言的全文。孙玉玺大使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主席先生:

  稳定的安全环境是阿富汗发展的前提,也是顺利推进政治进程的保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曾多次强调,不安全已成为对波恩进程最大的挑战。当前,恐怖袭击、派别冲突、毒品犯罪是阿富汗面临的三个十分突出的安全问题。如何加以解决,我谈五点看法:

  第一,加快组建阿富汗国民军和警察部队。阿富汗多年来饱受派别武装冲突之苦,建立一个超越民族、派别利益之争的统一国家军事力量,是人心所向,也是阿富汗稳定的重要基础。中国已向阿富汗提供了一些军服、警服、警车等物资。昨天,李肇星外长宣布,中国将为阿富汗援建一座靶场,并愿在华培训阿富汗警官。

  第二,加强国际安全援助。阿富汗的安全目前还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我们希望安理会和有关出兵国认真考虑阿富汗政府和安南秘书长的呼吁,扩大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部署范围。中方也支持进一步发挥省级重建队的作用。

  第三,推进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计划。这是阿富汗和平进程中较敏感的环节,但也是解决安全问题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我们支持继续开展这个计划,特别是要让前武装人员真正告别武器,继而成功融入社会。

  第四,大力开展禁毒工作。阿富汗的毒品种植和交易不仅严重危及阿富汗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危及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毒品不除,既害自己,又害别人。我们赞赏阿富汗政府积极采取禁毒措施,欢迎地区性禁毒合作。中国和本地区其它6个国家已签署了《喀布尔睦邻友好禁毒宣言》。中国将与各方一道,共同落实该宣言。

  第五,关注安全问题的根本和结构性原因。这既包括各民族、派别在中央政府代表性等政治问题,也包括贫困落后、发展不足等经济原因。阿富汗的安全问题不是孤立的,它与和平和重建进程相互关联,相互作用。解决安全问题,需要一个全面和综合性战略。

  主席先生,

  恢复法治是冲突后国家实现持久和平的重要条件。阿富汗的政治进程应以法治和人民的普遍意志为基础,而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基于武力法则。今年初诞生的新宪法为阿富汗的法治重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应采取切实措施,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国际社会应帮助阿富汗中央政府将其权威和管辖扩大至阿富汗全境,并帮助阿富汗培训法律专家。

  谢谢。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